陈淮:城市结构调整是城镇化战略成功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17-01-15 12:10:41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著名经济学家陈淮
“绿色中国,我们在行动——第三届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新标杆盛典”1月1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著名经济学家陈淮先生作出了“城市结构调整是城镇化战略成功的关键”的主题演讲。
陈淮先生提出,“解决城市化过程中的环境问题,走绿色之路不是否决城市化,而是用科学的办法、合理的办法,尊重客观规律的办法,积极稳妥地推进城市化。”
现今,如何实现资源充分优化配置、如何实现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如何实现多元化所有制、如何发挥市场经济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都是城市化需要研究的问题。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中国这么大规模的人群,中国在经济上向世界赶超的过程,中国实现环境治理的过程,将是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最大的贡献。
我们提出留住乡愁,留住文明,留住文化的传承,并不等于说我们停留在田园诗,停留在景观绿色,停留在歌舞升平。当前特色小镇的建设,应该遵循客观规律,遵循产业承载优先,遵循优化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先,遵循我们集约化的发展优先等诸多问题。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有很多,有很多可以继承的地方,我们要把立足于农耕文明、手工劳动作为生产关系基础的国家、社会、民族和经济体,转变到立足于工业文明、城市文明上来。
陈淮先生希望在讨论绿色城市化道路,讨论宜居、宜业的时候,讨论和环境友好的时候,应该把城市化、城镇化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找到中国的出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