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牛凤瑞

发布时间: 2017-01-15 12:12:2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牛凤瑞

牛凤瑞:大家好,今天我讲一讲城市化和绿色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界,不同的立场,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思考方法,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方案,这是正常的。我是搞应用经济学研究的,所以我今天的发言,只是代表我的观点,我也希望和大家共同分享,我对这两个问题的思考。

中国在城市化问题上,我们不乏先进的理念,比如说绿色城市、低碳城市、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智慧城市,我们都敢喊,而且有些重大的城市建设项目,我们都敢于拍板。

城市化过程,它是社会结构大变动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土地利用结构的大调整,和社会利益结构的重大重组。

在当前,我们推进城市化,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管房市、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结点。

城市环境也是一样,城市环境质量当然越高越好,但是我们的城市环境质量,不可能也不应该向农村看齐,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把城市的环境质量,控制在人民健康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我们应该围绕不同的城市地区,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发展时期的主要矛盾,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统筹坚固,建设绿色城市,应该是城市化与绿色发展的统一,建设绿色城市就是以城市化为载体的绿色发展,这应该是一致的,没有什么矛盾。这里面我要说三句话:

第一,我们进行科学的规划,这是绿色城市建设的起点。

第二,创新驱动以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为中心环节。绿色发展,绿色城市建设,创新驱动成为它的中心环节。

第三,准确评估相关的成本和收益,是我们建设绿色城市成功的关键。

这是我对今天新型城市化与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思考,仅供大家参考,也欢迎批评,谢谢各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