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局副局长廖上鉴

发布时间: 2016-12-26 14:45:51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发现美丽乡村、展示美丽乡村、走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2016“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正在进行中,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局副局长廖上鉴做客中国网接受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首先恭喜浏阳市荣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殊荣,请廖局长简单介绍一下浏阳市的基本情况

廖局长:浏阳地处湘东,毗邻江西,辖32个乡镇(街道),322个村(社区)。面积5007平方公里,人口147万,是湖南省的人口第一大县、面积第二大县。2016年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0亿元,增长12.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四年稳居省市前列。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第19位,是全国百强县中进位最快的县(市),并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奖”、“中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生态魅力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等称号。

浏阳自然生态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穿流而过、碧波荡漾,大围山、连云山、九岭山巍然屹立、白云缭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2%,是湖南省会城市长沙的“天然氧吧”和“生态绿肺”,享有“千年古县”、“烟花之乡”、“花木之乡”的美誉。是谭嗣同、唐才常等仁人志士,胡耀邦、王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欧阳予倩等著名艺术家的故乡,从这片红色热土上还走出了30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

记者:浏阳市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先进举措?取得哪些成绩?

廖局长:一是突出共建共享,引导全民参与

将广泛发动群众作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发挥群众主力作用。从2011年起,我们持之以恒深入实施“城乡统筹、环境同治”行动,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扎实推进村容大整治、造绿大行动、道路大畅通、河流大净化等工作,全市共绿化植树近3000万株,硬化乡村道路 1920余公里,拆违拆旧50余万平方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充分发挥美丽乡村示范工程的引领作用,组织全市各乡镇、村组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屋场现场观摩活动,激发村民建设热情。此外,注重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带动群众集资、企业捐资,并由村民自主规划设计、自愿投工投劳,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在浏阳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社会投入部分占总投入的82%以上。

二是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赋予美丽灵魂

一方面强化载体和管理。利用房屋墙体、空闲之地、宣传橱窗等载体,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岗)、农村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农家书屋、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七大阵地。如建立“向日葵姐姐•心灵小屋”农村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实行“定期开放、提前预约、轮流值班”的工作制度,做好农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另一方面弘扬乡风文明。成立农村文艺社团和业余文化队伍,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如“幸福就在屋场里”、“幸福屋场我的家”、流动图书馆等送文化活动。挖掘本土“宗祠文化”内涵,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家风评选活动,推进“文明家庭”“文明屋场”等系列评比活动,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

三是壮大乡村产业,释放美丽经济

坚持实施“产业兴城”战略,引导各乡镇、村组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打造了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沿线乡镇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八方宾客纷至沓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144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余亿元。同时,推动广大农村群众打开“心门”、走出“家门”,树立现代市场观念和经营理念,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之中。通过开发油菜、彩色稻田艺术、成立蔬菜合作社、推广本土餐饮连锁,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此外,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房抵押贷款和宅基地制度等改革试点工作,在湖南率先成立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将水田、林地、鱼塘等资源交易全面统筹起来,实现村民以地兴业、以地增收。

记者: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新任务、新要求,下一步浏阳市在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方面会有哪些考虑?还会采取哪些新的措施来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廖局长:下阶段,浏阳要结合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持续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创新建设思路,提高建设水平,发展新的示范点。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速提档提标,不断巩固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镇村体系建设规划;开展新一批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同时,注重原美丽乡村的提质优化。

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巩固美丽乡村的整体质量。完善长效机制,完善垃圾分类处理、城管下乡等机制,逐步实现美丽乡村的自我管理。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继续营造美丽乡村全民共建共享的氛围。整合有关项目资金,创新投入方式,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金融资本和个人投资捐款,形成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美好局面。

记者:听了廖局长的介绍,使我们充分领略到浏阳市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乡村新变化、新气象。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专访到此结束,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亲自到浏阳的广大乡村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浏阳的乡村之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