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昭庆寺

发布时间: 2016-12-26 10:33:28 |来源: 六安市旅游局 | |责任编辑: 沈晔

 

 

 

 

 

六安昭庆寺位于金安区孙岗镇,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系唐太宗李世民敕建的皇家 “四大昭庆”之一,由唐开国元勋尉迟敬德奉旨督造,唐三藏法师玄奘曾亲临讲经说法。1956年被定为“安徽省第一批重点文物古迹保护单位”,1984年被定为“全省重点寺庙”。其匾额初为唐代著名书法家欧阳询手书,后由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重书。

建寺1300多年来,几经战火,历尽劫难,代有兴衰,先后经过九次重修,特别是宋端平年间、明成化年间、清光绪年间和上世纪八十年代四次大修,在保留最初建寺风格的同时,广泛吸收了唐、宋、明、清几代的佛教文化元素,融合了各朝各代佛寺的建筑风格,是世间罕有的保存完好的古代皇封正统古刹。

历史悠久的唐建昭庆古刹,文物古迹甚多,古树、古石、古砖、古井、古塑、古陶、古碑、古铸、古绘、古雕精彩异常,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传承和考古价值。每年庙会期间,前后十几天,绵延十余里,香客十万众,人流如潮,车水马龙,为皖西一大景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