蒿子粑粑

发布时间: 2016-12-23 16:25:40 |来源: 六安市旅游委 | |责任编辑: 沈晔

 

蒿子粑粑,也叫蒿子粑,是安徽江淮、江南地区流传的一种特色食品,主要以蒿子、米粉、腊肉为原料精制而成。蒿子粑粑,口感香脆,味鲜色美。在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民间,传说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吃蒿子粑粑可以“巴魂”。

土家山寨山高林密,毒蛇较多,时常伤人。为防蛇出山伤人,老祖先研制一种以艾蒿为主要成份的药物,拌上香甜食物,扎入蛇洞让蛇来吃,蛇吃了会死去,这种风俗叫扎蛇眼。同时,还编成对巴句敬告人们:“三月三,蛇出山,蒿子粑粑扎蛇眼。”后来,人们用蒿叶拌糯米粉做成粑粑,在三月初三这天吃。据说,吃了三月三的蒿子粑粑,进山劳作,出门办事,就不会遭遇蛇咬伤,而且一路平安,凡事吉祥。

做粑粑用的蒿叶是一种香蒿,其正面是深绿色,背面是白色,生长在野外,在野外采摘可闻见有股特殊的清香味,是绝对的绿色无公害的健康保健养生食品。香蒿具有祛风除湿、利尿消肿、凉血止血、补中解毒、益肺等功效,另外蒿子它本身就是一种野菜,有抗疟、抗菌、抗寄生虫、解热等药用价值,在春天吃蒿子粑粑对身体很有益处。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