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

发布时间: 2016-12-21 12:03:49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宜昌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渝之间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三峡大坝和葛洲坝所在地,是中华民族伟大母亲嫘祖、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中华民族团结使者王昭君的故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民风淳朴、楚韵悠扬。全市国土面积2.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15万,下辖5县3市5区,还有宜昌高新区、宜昌新区、三峡旅游新区、三峡枢纽港区四个功能区。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中国最具吸引力投资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国诗歌之城”、“中国钢琴之城”等一系列荣誉,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近些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加强培育,将文化旅游列入全市六大千亿产业之一,全力推进旅游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旅游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乡村旅游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宜昌旅游新的增长极和重要板块。

一、主要成效

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远安县、夷陵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枝江市安福寺镇安福桃缘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夷陵区三斗坪镇、五峰自治县长乐坪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1个(兴山县高岚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点军车溪村、长阳郑家榜村、五峰栗子坪村、夷陵官庄村)、模范户5个、致富带头人40人、中国“金牌农家乐”61家;湖北旅游强县5个(秭归、长阳、五峰、夷陵、西陵),湖北旅游名镇2个(三斗坪镇、嫘祖镇),湖北旅游名村13个,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9个;宜昌市休闲农业示范点42个。截止到2015年年底,全市共有农家乐经营户4804家,其中湖北省五星级农家乐22家、四星级农家乐29家、三星级农家乐146家,农家乐规模、档次均处于全省前列。2014、2015年全市农家乐分别接待游客412.5万、1103.6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31亿、15.41亿元,占全市游客接待总量的10.1%、23.32%,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1.58%、3.42%。今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45.07万人次,占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39.68%;乡村旅游总收入73.42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24.42%,乡村旅游已呈井喷式增长,正在成为我市旅游增长的新的重要的引擎。

二、主要特点

(一)农家乐成为乡村旅游的基本形式。宜昌乡村旅游起步于城郊农家乐,并以农家乐为主要形态逐步扩展到其它各地,遍布城郊。“吃农家饭,看农家景,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等休闲活动成为“农家乐”的主要内容。

 

(二)特色文化成为乡村旅游的主要内涵。各县市对地方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包装、优化,促进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与旅游结合,以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土家民俗歌舞和地方特色餐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远安嫘祖庙会、远安农耕文化体验周、秭归端午节、五峰年猪节、夷陵区文仙洞村年猪文化节等乡村民俗活动,成为乡村节庆活动典范。

(三)产业融合成为乡村旅游的有效支撑。远安油菜花、当阳半月樱花、枝江安福寺桃花、长阳榔坪木瓜花、五峰红会玉兰等百花争艳,夷陵区红提、蜜橘,五峰樱桃、蓝莓,当阳草莓、蓝莓,枝江仙桃、草莓,秭归脐橙等特色产业发展,吸引游客赏花摘果、参与体验,休闲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为乡村旅游提供有效支撑。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