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

发布时间: 2016-12-21 11:36:03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小孟镇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西北部,辖42个行政村,居民4万人,是山东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济宁市文明单位。小孟镇把“改善民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宜居小镇”作为中心工作,努力突破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全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2015年梁村片区被评为济宁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2016年该示范片区顺利通过了山东省旅游局乡村旅游验收工作。梁家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

一、坚持规划引领

路牌

路牌

充分考虑片区各村经济发展、交通条件、文化传统、历史沿革、群众意愿等因素,高标准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邀请上海开艺设计公司编制了片区和村庄建设规划,形成了完善的规划体系。同时注重挖掘村历史文化资源,编制完善了文化长廊、苏家祠堂和关公庙等历史建筑的修建规划。为促进美丽乡村的长足发展,按照AAA旅游景区标准设计了月亮湖景区和苏湖景区。

二、加强设施建设

为让全镇群众普遍受益,着力打造环镇50公里美丽乡村路线,贯穿全镇42个村,村村大行动、见成效,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截止目前,全镇共建设文体广场35处,安装室外LED电子屏幕18个,改造村办公场所15处,整治坑塘56处,整理废旧宅基地150处3万平方米。新修建道路20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新增路灯2068盏,实现了路路亮、街街亮;新栽植乔灌木25万株,种植草皮10万平方米,实现了处处绿、村村绿。

三、倡导乡风文明

王锡海作品-醉舞晚霞(梁村)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开展村民素质提升行动,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良好道德风尚。扎实开展农户改厕,2016年全镇将全面完成改厕任务。深入开展农村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表彰农村基层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大力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美丽乡村片区高标准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对图书室、报刊阅览室、游艺活动室、乒乓球室等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各村都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为群众健身提供了方便。

四、发展乡村旅游

魏芳-作品(向往)

小孟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推动美丽经济的蓬勃发展。重修梁村关公庙和苏户苏家祠堂,体现浓厚的历史文化特色。在苏户村修建苏湖农家乐,突出乡土气息。并用石磨、轱辘、碌碡、老井这些传统印迹,唤起人们对故乡的老记忆。打好体验牌建设采摘园,建了10个果蔬采摘园,开展认领活动,吸引前来认领的小朋友参与果树管理和蔬菜种植。在农家乐附近建有骑行绿道、绿音长廊、垂钓园、揽胜塔、科技馆等,通过多种元素的拓展增强了游乐性。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杨兴芹作品-晚霞下的绿野(梁村)

朱文霞作品-开心聊天(梁村)

下一步,小孟镇将规划主题,立足农业小镇,做好农产品文章,挖掘更深内涵,争取走出一条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好路子。重点在苏户、梁村发展乡村旅游,继续挖掘旅游元素,力争建成AAA旅游景区。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