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开化县

发布时间: 2016-12-21 11:26:05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秀丽芳村

山村晨光

开化县位于浙江人民的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汇处,县域面积2236平方公里,历史悠久、山川秀美、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众多,特色文化丰富,区域位置独特,交通便捷。开化是浙皖赣旅游“金三角”的中心区,东邻千岛湖,西接三清山,北连黄山。

开化是浙江人民的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这里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80.7%,2015年全年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出境水I类、II类水质以上达到98.3%,饮用水源水质监测达标率100%。

台回山春色

台回山油菜花节

开化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是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全县共有自然景观158处,人文景观70余处,这里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以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与园林古建为载体,融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璀璨的文化于奇根异木,以其独特的自然人文魅力,屹立于钱江源头;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有:莲花塘、三省界碑、大峡谷、枫楼坑、千亩黄山奇松等旅游景点,森林覆盖率高达97%;国家4A级景区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着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生物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是避暑休闲科考的旅游胜地。

春耕 程育全摄于高田坑

开化拥有龙顶茶、根雕、清水鱼、山珍、山茶油、冻米糖、食用菌、野生石蛙、豆腐干等特色旅游商品,是中国龙顶名茶之乡、中国金针菇之乡、中国黑木耳之乡、中国根雕艺术之乡、全国高水平举重人才培育基地、两届奥运举重冠军占旭刚的故乡。

开化县乡村休闲旅游概况

溪瀑 程育全摄于河滩

开化县地处钱塘江的源头,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条件得天独厚。目前,全县以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风情小镇和3A景区村建设为载体,实施民宿“十百千万”工程(打造十个精品点、百个专业村、千家示范户、新增万张床位)和乡村“八个一”创建(一条景观大道、一片彩化山林、一批美丽庭院、一个主题公园、一个创意农业点、一条山谷经济带、一条人鱼和谐溪流、一个3A景区村庄),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力争三年内建成5个风情小镇、30个3A景区村和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芳庄春雨

近年来,围绕规划的源味山水线、康体运动线、民俗文化线、山地体验线、观光农业线等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建设,通过每月一次现场会、治水造景等工作,打造了齐溪龙门、音坑下淤、池淮潭头、马金金溪砸碗花湿地公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点,常态化开展马金姚家源“宫灯文化节”、长虹“敬鱼文化节”、大溪边“祈水节”、苏庄“保苗节”等“一乡一品”、“一乡一节”活动,丰富了乡村旅游内容,增强了乡村旅游魅力。2014年以来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七彩长虹旅游区;创建国家3A级景区金溪桃韵景区、九溪龙门景区、金溪砸碗花湿地公园、秀丽潭头景区。截止全县民宿床位近10000张。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