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

发布时间: 2016-12-21 11:10:5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民宿内部

美丽的湖畔,数间江南庭院造型的小屋里,能看到清澈的湖水和远山,还有儿时最爱的美食。除了温暖如家的归园住宿环境,还有文创街区、房车营地、乡村牧场……4月15日召开的“记住美丽江宁,乡伴最美田园”休闲乡村建设论坛上,各路专家不约而同地认为,在乡村休闲旅游创新经营的背景下,文创民宿让田园变得更具魅力和发展潜力,将开启“美丽乡村4.0”时代。

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仅仅靠看风景和品土特产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休闲度假需求。客人来到乡村,不仅要享受好山水、好空气,还要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品味特色乡村文化。如何进一步挖掘美丽乡村发展潜力,延伸乡村游消费产业链,成为全域旅游背景下美丽乡村建设思考的新课题。

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朱志珍分析说,探索创新乡村旅游模式,发展民宿经济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新机遇。民宿是乡愁记忆的载体,它的魅力在于能够将山水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它不仅局限于住宿,接地气的文创活动,特色的乡村文化氛围才是吸引游客体验的核心。发展民宿一方面可以满足都市游客对“田园慢生活”的新追求,为江宁乡村游增加新项目,同时能够有力带动本地村民就业,吸引青年回乡创业,更深层次地激发乡村活力,实现乡村的自我增值和发展。

苏家鸟瞰效果图

乡伴苏家,都市人的“新归途”

东临白鹭湖水库,南抵阔塘山,秣陵街道苏家村依山傍水,犹如一块璞玉等待雕琢。随着“乡伴苏家”新乡村生活示范区项目的启动,未来秣陵街道苏家村将建设成一个以民宿体验为核心,集乡村文创、田园活动、自然教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苏家

苏家村

“乡伴苏家”项目负责人董天姝告诉笔者:“我们两个月前就走进了苏家村,和村民一起绘画涂鸦装饰墙壁,文创改造的奇妙化学反应就从这里开始。”据了解,苏家项目将分两期进行:一期主要打造原舍平湖民宿区,将于今年年底开门迎客。二期将打造文创市集、创客街区、绿乐园、主题民宿、集装箱营地、帐篷营地、自行车俱乐部等多种业态,将在2017年底全部建成。对于苏家村的文创改造升级,乡伴创始人朱胜萱充满信心地说:“温度和多样性是民宿最可爱的地方,我们要将苏家村做成留得住人的家,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回归乡村生产生活,让都市人找到‘回家’的路。”

“美丽乡村4.0”,江宁在路上

近年来,我区打造了黄龙岘、世凹桃源、石塘人家、汤山七坊、秣陵杏花村等一批精品特色村,成功打响了江宁美丽乡村品牌。前来参加休闲乡村建设论坛的专家纷纷表示,现在休闲旅游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全域旅游新格局初步显现,江宁已经迈入了乡村休闲度假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将大有可为。此次论坛期间,江宁规划分局局长王德家说:“在‘十三五’期间,江宁将加快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明显、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全面步入建设‘美丽乡村4.0’的新阶段。”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