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乐疃民宿村

发布时间: 2016-12-20 13:44:19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乐疃民宿村位于博山城西南3公里处,处于国道205线、滨博高速公路、仲临路的枢纽地段,南接北国第一洞天樵岭前风景区,北靠国家原山森林公园,西连淋漓湖景区,东有陶琉大观园、孝文化发源地,处于马蹄形四处景区的中心地带。辖区面积4.7平方公里,现有村民634户、2132人,其中党员97名。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美丽乡村”、“中国双优古村”、“省级宜居乡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好客人家五星级农家乐”、“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乐疃村“两委”始终坚持把经济和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团结奋进、务实创新、充满激情、干事创业”十六字方针,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山水养生、休闲居住、文化旅游”建设,构建幸福和谐新乐疃,提升“要休闲•到乐疃”品牌优势,美丽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村民居住生活条件

自2007年开始实施旧村改造工程,投资3800余万元建成28000余平方米住宅楼7幢,现已安置村民230余户。为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实施“五化”工程,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既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也为冬季留住稳定客源提供了保证。把楼房供暖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经过多方争取,与白杨河电厂达成供暖协议,投资360多万元,建设了换热站,安装供暖管路4760余米。投资200余万元,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和饮水安全工程,修缮供水管道6000余米,新上全自动纯净水生产线,改善饮水条件。在上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政策扶持下,完成改厨改厕30余户,旱厕改造100余户。投资90余万元,安装了全区第一套村级污水处理设备,生活污水实现了达标排放。投资480余万元,实施了乐淋路土路基及硬化工程,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环境的改善为挖掘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投资500余万元完善富乐老年公寓配套设施,建成占地1300余平方老年活动中心一处。随着老龄化速度越来越快,加快我区养生养老事业的突破发展,申办社会养老服务项目——乐疃富乐老年公寓,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000余万元,现已完成项目的道路、供水、供电、供暖等工程,手续(立项、规划选址、环评、土地)配套齐全。

乐疃风光昃大师

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村两委正按旅游整体规划稳步打造“要休闲,到乐疃”一系列乐疃乡村游名片。现已建设完成开放了文化大院、伟人游园、妇女儿童家园、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文体广场、景观小溪、采摘园等文化旅游设施。同时,每年重阳节期间都举办大型乐疃文化艺术节,发扬并申报了地方戏博山褡腔小剧种。投资700余万元、占地10000平方米的乐疃民宿村一二期工程部分投入运营,主要有精致四合院、商务宾舍、多功能会议室、老同学聚会主题教室、老战友聚会主题营房、泥乐陶工坊、布头画传承所、空中餐厅、真人CS野战营地、帐篷营地、烧烤广场、富丰音乐采摘园、户外项目拓展基地、各种美食亲子体验等项目。每个院落可接待1—3户游客,室内按照三星级宾馆标准实现水、电、暖、气、通讯、宽带、有线电视全配套。同时配套农家乐休闲餐厅,推出“博山四四席庄户菜”、有机草莓采摘、农耕体验,逐步打造“赏农家景、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味道》栏目、《中韩之窗》、《美食淄博》、《旅游天下》、人民周刊、淄博日报、齐鲁晚报、鲁网、人民网等各大新闻广播传媒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通过运营,乡村旅游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子,已成为乐疃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美在乐疃标志

而今,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已成为壮大乐疃村集体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让村民发家致富的最大资源优势。民宿村二期工程将依托团队接待、会议接待、培训基地、cs户外拓展基地、写生基地、“泥好泥乐”陶艺体验、休闲服务、乡村生活、田园体验、汽车营房等项目建设投入。并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包括人民公社大食堂、南峪现代农业休闲采摘观光区、茶园、龙潭湖环湖路景观、百姓大礼堂、富乐停车场、报恩寺系列项目等旅游特色配套项目,届时将把乐疃村打造成总体布局明朗、景观错落有致、服务功能完善、村容环境整洁、古朴民俗风情与生态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特色村,逐步形成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一条龙服务,打造“要休闲,到乐疃”的旅游特色名片。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