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斌:创新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 2016-12-19 14:48:28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村委副书记—陈华斌

大家上午好!我来自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使我们全村变富村,现在小村水乡,花园牧场,构成了一幅农村现代化景象,2013年被评为首批十大美丽乡村,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永联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一,永联村美丽乡村建设。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将生态环境建设提上议程,全国94%的国土面积在农村,农村不美,美丽中国就无从谈起。刚刚结束的十九大将“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写入十九大报告,对农村现代化提出了具体要求。美丽乡村建设是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会围绕更丰富的内容,我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首先必须要搞明白两个问题。

第一,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到底是谁?这些年来,一些村庄由政府出资修道路,种花草,刷白墙,树标牌。在很短时间内,一批美丽乡村建成了。这些村庄经不起游客参观,因为走进村庄深处沟还是原来的那道沟,坎还是原来的那道坎。粉刷后的青砖被雨水冲刷显出了原形,这就是没有搞清楚谁来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谁?

我们永联村认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目的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建设,实现农村现代化统筹城乡发展。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美丽乡村,统筹是由谁来统,理应由政府来统,建设也是一个动作,由谁来建,应当由村庄和农民自己来建,统筹不能包办,建设不能依赖,两个脚不能错位,不能越位,更不能缺位,政府要通过给政策,给优惠,给机遇,发挥优惠和推动作用,村庄和农民自身要有内生动力机制,自发努力,发挥主动能动性,这样才能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变成乡村的发展和农民的具体实惠,这样的美丽乡村建设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是什么?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有标准和目标,美丽乡村建设更是如此。从一般意义上来讲,美是人的主动感受,但对美丽乡村来说,美必须被大多数人所认同,被社会所认同,有人对美丽乡村的理解是,只有让老百姓满意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只有让老百姓认可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只有让老百姓得实惠的美才是真正的美。为此,基于这个原则,我们2012年确立了产业美、心灵美、生态美、生活美的指标,来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证明只有目标动力明确,工作才有方向,美丽乡村建设才有活力。

永联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长期以来永联村按照补优势,补短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实现产业观,产业美既是美丽乡村的重要组成,又是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经济支撑的重要保障。近几年来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的总体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转型升级,一二三产融合,有效激发了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按每亩1300元的标准,将村民手中的耕地统一流转到村集体,先后建成了3000亩的粮食基地,4000亩的花卉基地,100亩的特种养殖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了农业生产的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同时分别注册成立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挖掘江南农耕文化,建设了农耕文化园,配套建设了度假酒店等。近些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2016年累计接待游客100万人次,销售收入超亿元。

加强村庄生态建设,实现生态文明。农村和城市犹如男人和女人,都是各自的性别特征,农村农业天然风光是农村的特征,良好的生态,美丽的环境,也是农村最向往的要素。我们永联村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坚持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水源、河道治理,实现了生态良好的局面,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村。

一是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形成了八千亩现代农业区,一千亩农民集中居住区配套定居,一千亩水网河流道路资源通畅的格局。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永康集团在发展过程当中,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不仅固体废弃实现零排放,水资源重复利用率百分之百。实现了工业与农业的循环。

三是美化村庄,塑造环境。把小桥流水等江南元素表现在内,对以永联村为核心的三平方公里进行规划和改造,打造四季有花的彩色永联。

四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心灵美,一个村庄如果缺少内在美、民风美,它的环境再美,也是一个漂亮的征兆而已,因此心灵美才是美丽村庄的内涵和核心。我们采取有力措施,狠抓不放,使村民实现了由传统农民向文明农民,合格公民转变。

一是丰富文化生活,建设了文化中心。帮村民插上文化的翅膀。

二是深化民主,建设了村影视厅,配套LED大屏和可供村民旁听的通道,制定了经济合作社社员议事规则。

三是成立了志愿者联合会等社会组织,为广大爱心人士整合服务对象搭建了工作平台。

四是构建长效机制,设立了家庭文明奖,把社会功德、家庭美德,计划生育,交通法规等要求,制定成百分制考核。

卓越美好,幸福生活,实现幸福美,这个美,那个美,最终要让农民得实惠。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2006年起,抓住国土资源部关于城乡建设的机会,配套建设有小学、幼儿园、医院、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农民生活街,商业休闲街等设施,使城镇功能全面完善,目前已经有5000多户村民搬迁入住,享受到了现代气息。家家户户在全国农村率先使用上了天然气。

二是通过发展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加强劳务派遣等措施,帮助村民就业创业。目前全镇除了重度伤残之外,没有闲在家的村民。2012年张家港市城乡养老保险,采取贴补的方法,为村民统一办理农保转城保,实现了城乡社会保障等,2016年我们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超四万元。

三是绿化乡村治理机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多要求,而且在民主、法制、公平、治理、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近几年永联村与时俱进,创新村治理机制,建立了以城乡一体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服务体系。

一是在清查资产的基础上,推进了村企分离,包括财务、人事、管理等。

二是服务城乡均等化。2009年上级政府在村里成立了景区管理领导小组,排除了城管、卫生、消防等机构和人员。

三是推进政社分离,由村民自治向居民自治转变。2011年成立了社区村委会,村委会原来承担的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等社会管理职能,陆续移交给了景区管理领导小组和社区居委会。

四是尊重现代企业制度,在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修订了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章程,并依据章程选举产生了239名代表。2014年永联村召开了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班子等,这是永联村实现了政社分离,社区负责社会事物,村经济管理事务负责集体资产、集体资本的保值增值,确保社员、经济的最大化。

五是成立了社区建设联合会,努力将永联打造成为社会文明的新高地。

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