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岱山县东沙镇

发布时间: 2016-12-19 16:17:23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东沙俯拍

东沙古镇

东沙镇位于浙江省岱山县本岛西北端,陆域面积23.46平方公里。全镇下辖4个渔农村新社区,1个渔业经济合作社。2015年底,全镇户籍人口17500人,总户数7856户。全镇有党组织54个,其中,党委3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48个。

东沙镇工业实力雄厚,境内建有省级汽配工业专业园区、余金个私工业小区、岱北工业基地和东沙工业基地,拥有各类企业431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3家,主要行业为汽配、船配、玩具和微电机等。东沙镇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积极将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巧打“东沙古镇”和“中国海岬公园”品牌,大力发展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2015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0.6亿元,同比增14.2%,其中工业产值48.1亿元,增长14.4%;实现财政总收入1.3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970万元。曾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乡镇、中国最美小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体育健身示范乡镇、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又成功入选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实验)小镇),2016年获评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东沙古镇成为AAA级景区。主要做法有:

一、编制一系列村镇建设规划设计,做好规划引领文章

沸腾的古镇 徐复光

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倾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格局。

一是编好美丽乡村发展规划。根据不同村民居风貌、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按照“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定位精准、特色明显”的原则,提出适合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图样和方案,做到“一线一主题、一村一景致,全镇一幅画”。近几年,先后编制完成《东沙镇土地利用控制性详细规划》《岱山县东沙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司基村省级历史文化一般村保护规划》《美丽海岛示范带建设规划》等,积极构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空间,为美丽乡村建设等提供了科学的指导。

二是实施好美丽乡村重点项目。按照规划设计,着力加强历史文化村、美丽海岛示范线等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的项目建设,以司基和东沙省级历史文化村建设为重点,切实抓好重点古村落保护,加大资金投入完成停车场、弄堂道路改造、电力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石板路铺设达到9000平方米,垃圾清运20万吨,乡村公共服务环境大为改观。以精品示范线建设为重点,着力建设拷门朝西岙至古镇7.5公里的美丽海岛示范线,实施重点区块的农房立面改造、环境综合整治、区域绿化美化等工程,使其成为连接中国海岬公园和东沙古渔镇旅游景区靓丽风景线。

三是引导好群众参与。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规划编制,对于镇、村规划编制,多方面征求人大代表、村干部及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有充分的知情权和意见表达权。创新群众参与方式,采取“工程项目立项由代表决定,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建设结果由代表评估”的做法,让群众选择提出建设项目,通过召开村班子会议、网格小组长会议、户代表会议等商议决定,向社会公布后再实施,切实提高群众主体意识。同时,引入竞争机制,优先安排群众积极性、参与性高的区域建设美丽乡村,树起标杆,再逐步推广。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