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明月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 2016-12-19 16:10:54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主要做法

明月山风景区乡村旅游通过前期的初始萌芽以及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关键在于长兴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举措,主要表现在:

(一)三大结合夯实乡村旅游的发展基础

温汤古井

温汤全景

温汤小镇

一是乡村旅游与景区建设有机结合。明月山风景区把乡村旅游景区建设作为提升旅游吸引力,提高乡村旅游带动力的关键来抓。10年来,明月山致力于旅游景点及配套设施建设,明月山旅游区、温汤旅游度假区、洪江兰惹乡村示范点、温汤水口乡村示范点、洪江唐佳山乡村示范点等景点建成。依托“生态休闲之旅、乡村特色之旅”的旅游主题,围绕明月山森林公园、温汤旅游度假区、洪江禅意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乡村旅游和景区建设有机结合,形成一景一品、—景—特色、—景一主题的乡村旅游区域格局。

二是一产和三产有机结合。丰富多样的农业资源为旅游观光、农事体验、节庆活动提供物质支撑,而乡村旅游的发展又实现了农业和旅游的有机结合,使富硒蔬菜、富硒菊花、畜禽类等农产品实现就地销售,提供给游客食物,还扩大了农业的经营范围与服务领域,农副产品成为旅游纪念品,带动了旅游纪念品制作与销售、餐饮服务、旅游车队、农产品种植销售等产业的发展。

三是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明月山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温汤水口、洪江南惹等乡村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不断地改善,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发展乡村旅游,能够有效地利用美丽城镇建设整治的成果,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加速建设,促进农村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素质明显提高。

(二)三力合一推进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仰山梯田

仰山梯田

仰山梯田

一是政策驱动力。为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明月山以政府为主导,由区旅游局牵头,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区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农家乐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农民主体力。发展乡村旅游必须要体现乡村旅游开发的普遍性和农民参与的普遍性,积极引导农民参与旅游产业发展,注重农民普遍参与,主要表现在农家乐的经营上。以农民作为收益主体,农字当头,全区99%的农家乐均为当地农民自主开办,始终坚持资源产品的农本化和从业主体的农本性。

三是项目带动力。项目是带动乡村旅游尤其是农家乐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从2005年开始,区党工委、管委会根据旅游资源的禀赋和特点,逐步明确了温汤水口、洪江南惹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同时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生态建设项目、生态农业发展项目,向“农家乐”发展重点区域倾斜;把文化特色镇村、文化示范镇村、农村大舞台、农村放心店、农村社区卫生网点建设向“农家乐”发展相对集中、发展前景好的区域延伸。


     1   2   3   4   5   6   7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