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明月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 2016-12-19 16:10:54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风俗习惯

1、中秋拜月仪式。月亮文化是宜春的一张文化名片,纯朴的蘭若人民通过拜月仪式庆祝美好生活,祈愿平安、丰收。整个仪式分为:请月(表现人们用纯洁的心灵,庄严迎接象征祥和的明月在月之都升起)、祭月(表达人们纯朴、善良、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和心底的企盼)、拜月(表达人们美好的心情和对未来的憧憬)以及舞龙表演组成、整个仪式神圣、祥和,气氛庄重、深情而又热烈,体现了传统礼仪和现代文化演绎。

2、品茶、赏景、听涛。蘭若的气候造就了香醇的蘭若茶,茶香浓郁,茶水甘甜,每当有客人从远方而来,好客的蘭若村民总是会奉上一杯香浓的迎客茶,向客人送上最诚挚的祝福。静静的做在蘭若禅茶院中,泡上一杯蘭若特产的茶,迎着微微吹拂的清风,看莽莽群山,听涛涛竹海,品百味人生,惬意至极。

3、赏“蘭若八景”,走游步道,听小桥流水。著名的“蘭若八景”:瑞庆蒸云、石僧悟道、太平日丽、轿顶覆霞、此崖晓望、狮崖耸翠、玉京晚照、鸡冠戾天引人入胜,游客可以看日出日落,观奇峰怪石,赏自然美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条游步道连接了蘭若的山石流水,游走其中,品味乡野情趣,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别样情怀。

4、吃野味,尝农家饭菜,品农耕乐趣。大自然给了蘭若绵延群山,也给了蘭若数不尽的山珍野味,麂鹿、獐子、野兔、猴子、野猪、野鸡、湖鸡、狐狸等动物,荠菜、薤菜、蒲公英、马齿苋(蚂蚁菜)、蘑菇、水芹菜、鸭脚板等野菜。游客在茶前饭后还可以到蘭若磨坊看一看水车椿米,感受古人无穷的智慧。

五、发展规划

1、充分发挥蘭若的气候、地势资源优势,引进休闲品茶驿站,种植茶叶1000余亩,打造“千亩茶园”,建设标准茶园。

2、农户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接游产业,已初具规模,到2015年“农家乐”已有四十五家之多,年纯收入达300多万元。

3、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依托明月山东大门楼,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挖掘“八景”的旅游潜力。

4、打造江西省首家石蛙原种繁育养殖基地。


     1   2   3   4   5   6   7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