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市凤凰山景区

发布时间: 2016-12-19 15:56:29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凤凰山位于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南部,属国家AAAA级风景区,凤凰山形胜凤凰,由横山、面山、灵风山、潭山、金山等构成。境内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是铜陵家喻户晓的旅游胜地。早在明朝“景泰”年间,诗人周铎就书写“庐外山高插半天,石边孤井聚甘泉,凤凰一饮千年后,尚有遗迹万古传”等十六首“凤凰八景”诗赞美过凤凰山。

2016年2月,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推荐,安徽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铜陵市凤凰山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该景区于 1998年被确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现为国家4A级风景区.主要景点为凤凰山牡丹园、相思树、滴水崖、凤凰落脚石、金牛洞古采矿遗址、金榔古树名木、陈翥墓、大明寺(王荆公书堂)等等。

凤凰山相思树

相思树位于铜陵凤凰山南麓的相思河上。它成活于明末清初,是一棵奇特的枫杨树,原为两棵,分别植于小河的东西两岸,两树干在河面连成一体,树径3米多,高约25米。这棵古树枝叶繁茂,像一乘绿色的华盖凌空罩在小河上。小河因树得名“相思河”。

远望相思树,异株同干“连理枝”,如同一对恋人交颈拥抱,情意绵绵;近看相思树,树影倒映清溪中,恰似鸳鸯戏水,同样给人以爱情坚贞的遐想。相传,河东的周公子与河西的姚小姐自幼同窗共读,青梅竹马,俩小无猜。后因周家败落,周公子虽学识渊博,能书善文,进京应试,却无银两奉献考官而落第。周公子遂为这浑浊世俗扼拦贤路而忧郁成疾,抱病返乡,途中病情陡增,惨死在路旁。姚小姐惊闻噩耗,带着丫环前来奔丧,见周公子惨死之状,悲痛欲绝,即死于周公子身旁。这时丫环见小姐身死,也当即撞死在路旁石上。由于封建族规,未成婚的周公子、姚小姐被分棺安葬于相思河两岸,丫环也另棺葬于小姐墓侧。年长日久,这条小河两岸,各生长出一株枫杨树,渐渐向河心上空倾斜,长成一体,便成了如今的“相思树”。丫环的墓地也长出一树,独立成株,人称“丫环树”。后来铜陵有作者专门以此为素材创作了电视剧本《相思树传奇》,并被搬上了屏幕。

历史的变迁过程中,当地人民一直把相思树作为爱情和姻缘的象征,精心加以保护。更有许多年青人以树为背景摄影留念,海誓山盟,白头谐老。

铜陵凤凰山滴水崖东100米,耸立一奇石,石高数米,状如立笋。石顶方圆约尺许,上有四道凹痕,长短不一,深浅有差,形如凤爪。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凤凰落脚石。南北青山两对峙,西南粉壁映辉煌。石壁之上,一道飞泉小瀑从几十米高处飞泻直下,夏雨冬梭,恰好遥对凤凰落脚石。东边里许,相思树隔河交颈依偎,相思河在其脚下如诉如泣。不远处,凤凰山静卧在群山之侧回眸奇石,引人遐想;登高一望,村舍点点,炊烟阵阵,丹园片片,真如仙家林园一般。更有甚者“凤凰不落无宝之地”,奇石之下,金、银、铜、铁、硫应有尽有,连带着一座现代化的中型企业——凤凰山铜矿也应运而生。这形象的凤凰落脚石,难道不是引凤之凭?

旷古帘泉成奇观-滴水崖

滴水崖,又名泼珠崖,位于凤凰山南侧。明嘉靖《铜陵县志》记载:“滴水崖,在县东南六十里横山岭坞,悬崖峭壁,宛如画图。有泉流其侧,如泻银河。”滴水崖,系溶岩断层所致,长约300多米,高约30多米,崖顶为20余亩的平地,苍松翠柏,郁郁葱葱。一泓清泉自西缓缓流淌而至崖顶右侧,绕过一株苍鳞老干的古松,然后从30多米高处直泻而下,落入崖底,铿锵有声;水花溅处,细雨霏霏,如雾似烟,缥缈在静寂的山涧,宛若一条随风摆动的轻纱;在阳光照耀下,水气朦朦,又如一幅幅若隐若现的彩虹。置身崖下,雨丝飘处,给人一份沁人心脾的清凉而爽快的感觉。

山崖间,绿树从生,藤牵蔓绕,怪石嶙峋,危岩欲倾,大大小小的石窟镶嵌其间,其中最大的一座石窟入口狭窄,仅容一人进出;洞体斗折而上,到了3米高处,渐宽至7、8米,洞深约20余米,潮湿幽暗,探游其间,使游人别添一番探幽揽胜的情趣。随着季节的更替,滴水崖的泉水也变幻着各种形状,春日,喷珠泻玉,熠熠生辉;盛夏,瀑布飞垂,气势磅礴;金秋,涓涓细流,朝夕潺潺;隆冬,冰棱悬垂,晶莹剔透。远远望去,滴水崖仿佛似一幅变幻万千、四时景异的天然壁画悬挂于天地之间。

牡丹文化

铜陵凤凰山是驰名中外的“药用牡丹之乡”,也是观赏牡丹花胜地。今后将在城乡道路、公共设施、休闲场所、购物中心、建筑装饰,工业饰品等处注入牡丹元素,宣传牡丹文化,突出牡丹品牌,并尽早建牡丹文化公园、牡丹大道、牡丹博物馆等,提升景区文化精神。

铜文化

金牛洞古采矿遗址是我国继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后的第二个正式对外开放的古铜遗址,对研究中国古代冶金史以及文化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对金牛洞古采矿遗址及其周边进行综合治理,大力发展铜文化旅游,丰富和延伸铜文化内涵。

公交

在铜陵市区东村公交始末站、螺蛳山广场、铜陵大市场等地乘坐8路公交车可直达凤凰山。

自驾

沪渝高速从铜陵东/南陵出口离开;沿S320行驶,在第四个出口朝新桥方向转弯进入X008,转入X009即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