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溧阳市

发布时间: 2016-12-19 15:04:23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戴埠镇李家园村地处溧阳最南端,系“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有“鸡鸣三省地”之称,辖区内有两个国家AAAAA级景区——南山竹海和御水温泉。全村总面积15.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308亩,山林面积2万亩。全村共22个村民小组,1063户农户共3670人。2015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2.5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万元。多年来,我村获得的荣誉有“国家级生态村”、“国家级生态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江苏最美乡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等30多个。

近年来,李家园村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思路,整治改善农村环境,按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的总体要求,围绕“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主题,以规划为先导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李家园村凭借着独特的山水生态优势,将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富民强村结合起来。坚持“用人不出村,取材不出镇,名气要出省”创建思路。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开展了道路硬质化建设;实施了改水改厕、涧河治理、村庄环境整治、绿化建设、生态修复等工程。

一、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科学规划。

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依据我市、镇总体规划,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委托江苏省村镇服务中心编制了《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图纸,确立了美丽乡村建设思路:

1、塑造旅游特色——规划利用村庄现有资源,融入旅游功能,引导村民提供旅游配套服务,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提高村民收入,并成功打造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针对村民房前屋后的“脏、乱、差”,就地取材,利用沿村涧河内的鹅卵石对房屋的四周进行统一铺设,筑围墙、葺沟槽、垒假山,打造出特色鲜明、古朴地道的山村风格,既改善了村庄环境又塑造了特色。

2、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富有乡土特色的乡村空间,并合理规划建设旅游线路和旅游观赏点。由蔬菜园、果树园、竹园及茶园完美搭配打造出的村庄典型院落,给村庄的整体环境增添了独特的色彩,原来不入眼的小院落、菜地也变成了旅游观光的独致一景。

3、美化村庄环境——清理宅前屋后杂物,合理布局绿化设施,以竹、果、蔬为特色。村庄的绿化没有用大面积的草坪和花草树木,没有用珍贵的奇花树种,取而代之的,是村民自己种的竹、果、蔬。种上些蔬菜,再点缀些竹子,既美化、绿化了村庄环境,又别具一格。

4、强化建筑整治——遵循地方特色,保持乡土气息。注重保护与建设并重,采用特种材料和传统工艺,对村中的一些老房旧屋进行修葺和改造,通过改善内部生活设施,使这些老建筑发挥新作用。在保留60、70年代房屋的同时,通过装饰门窗、外墙对其进行修缮,并保持了它原有的古典风格:传统的乡土气息,尽在咫尺的自然色彩,依旧光芒四射。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