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夏光

发布时间: 2016-12-19 14:48:2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我今天就农村乡村的绿色发展问题讲一点意见,供大家参考,里面也包括一些环境治理的内容。

我们都知道“十三五”确定了绿色发展是一个主题词,一共是五大发展理念,而绿色发展还是相当重要,也是比较前面,其中农村和乡村农业的绿色发展是里面的重要内容。

首先,对于绿色发展我们究竟如何理解它?可以说,绿色发展是中央提出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理念和意义。是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色发展的进程,发展是本位,绿色是它外在的一种约束。就它的性质而言,它实际上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习总书记给我们出的题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怎么做到两个山统一体?因为我们过去没有做得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过程中,总是要经过一个低谷,这个低谷中要付出很大的资源环境代价,所以也是习总书记,也是中央给我们出的题目,怎么做到两者跨越这样一个峡谷,我们取名加环境“卡夫丁峡谷”。古罗马在打仗的时候输了,峡谷用于代表灾难、失败和困难,这是一个负面的词。马克思说,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就是一个“卡夫丁峡谷”希望不经过那样一个发展阶段,直接走向社会主义的途径。

今天我们借用这个词,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如何在两座山之间搭起一座桥,不经过低谷,既保住绿水青山,还获得金山银山,这个桥就是绿色发展。尽管我们现在在谷底,我们现在探索的绿色发展之路对于未来其他地区的人民发展,对于我们子孙后代的发展有重大意义,实际上我们可以探索一条前所未有的路,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绿色发展的意义。

绿色发展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做了一系列的部署,当然实践还要能跟部署之间同步才行。首先,国家的部署,从绿色发展来讲,是把它作为一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一种新型关系,建设新格局提出的。它提出的目标,就是包括农村环境改善在内所有环境的总体改善,其他的生产、生活方式,资源利用水平,污染物的排放量等等都要大幅度的改善,这是我们总体的一个目标。所以,这个目标的提高,应该是具有转折性。所以,我们今天通过绿色发展,就是要把总体的趋势给它改过来,这个是国家对绿色发展“十三五”期间列出的一些约束性的指标,这是约束性的25个指标,其中资源环境那一类占了有10个,有40%多的比重是资源环境。可见绿色发展确实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就绿色发展部署的任务来讲,在第十篇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做了一个部署,但是,我们还需要把绿色经济的任务加进来。这个绿色经济没有单独的篇章来写,是把它深刻的融入到其他的经济发展领域里面去写的。也就是说,每个领域发展里面都有绿色的要求。比如说,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我们所说的农业领域里面的绿色发展,化肥的使用要零增长,测土配方施肥,农药管理,黑土地保护,重金属污染治理,以及农业的专项行动等等,这些都是农业发展的要求,这些要求会被农业系统具化为它那个领域的发展规划去体现,交通运输是这样,能源领域里面更是这样,乡村建设里面单独也有绿色发展的要求,就是怎么样环保,关于这些要求,包括城镇的规划建设,农田保护,生态涵养,农村的饮用水等等,以及最后要创建田园牧歌,青山绿水幸福的宜居乡村,这是国家绿色发展在农村发展方面一个具体部署。

总之,这些要求我们可以看得到,绿色发展作为一个基本要求是融合在各个方面的,而这个生态环境的改善自然也包含在里面。像削减污染物总量,联防联控等等。我们今天讲讲,到底在乡村发展里面有什么样的路径可走?我今天来了看到这么多展览,我深受感动,就是绿色发展不仅仅是中央给我们提的目标、任务的部署,也是我们全国各地一种具体行动,大家做的非常好。这就是我们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中央目标和基层的实践是融合在一起的,是完全统一的。你想不发展都难,因为人民有这么巨大的热情。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