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乐疃村党总支书记 — 孙启帅

发布时间: 2016-12-18 15:55:5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山东省淄博市乐瞳村党总支书记 — 孙启帅
山东省淄博市乐疃村党总支书记 — 孙启帅

尊敬的主办方,协办方,承办方,各位领导:

感谢给我这次交流的机会。我来自焦裕禄的故乡—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乐疃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三面环山,交通十分方便。面积4.7平方公里,现有634户,党员95名,先后获得国家美丽乡村,全国民族法治示范村和省级旅游特色村。

近年来乐疃村以此为科学规划,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乐疃村把经济和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团结奋进,充满激情的方针,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休闲居住、文化旅游的建设,使得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以规划为引领,规划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按照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整体联动,力求做到规划一张图,先后编制了土地利用总规划,乡村领域等专项规划,让特色显出来,因地制宜在个性化上做文章,在特色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特色,依托景区与景区,着力发展佛教文化旅游。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民居住生活条件。美丽乡村的建设就是要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的关系。

乐疃村也曾经是一个道路不畅,村民以种地为生,垃圾随处可见,百姓生活在贫困线上。通过回笼土地,租赁厂房,旧城改造,不但发展主题经济,最后出现了一座公路桥,无数个第一,见证了乐疃村的变化。

美丽乡村首先要有适应居住的环境,乐疃村2007年开始实施旧城改造工程,几年来累计投资3800余万元,建成28000平方米的旧城启动,安置村民230余户,改善村民居住,把楼房供暖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投资360余万元,实现了集体供暖。农村的生态环境是改善美丽乡村的必要前提,也是实施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环境的改善为发展乡村旅游坚定了坚实的基础,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扶持下,投资90余万元,安装了第一套污水处理设备,完成了旱厕改造100余户。提高了群众生活品质,打造休闲文化广场。

三是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发展致富。休闲旅游乡村,近年来随着道路的建设,旧城改造的稳步推进,乐疃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出山水养生、休闲居住的新理念,全力打造要休闲,到乐疃的品牌,安装了健身器材等休闲设施,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加强完善山、水、林、田、路配套设施建设,为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了打造休闲乐疃的品牌,实施农家乐一起改造建设。同时,依托我们的品牌,积极推进饮食文化,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美食文化与旅游综合发展。我们主要有四合院,多功能会议室,老同学聚会主题教室,老战友聚会主题会议室,空中餐厅,小朋友的娱乐场所,每个院落可接待1-3户游客,院内按照三星级标准,实现水、电、暖气、宽带、有线电视全配套。同时,配套休闲餐厅,逐步达到干农家活,享农家。同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栏目,中央电视台科技频道栏目,人民周刊等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乡村旅游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子,已成为集体修路,村民致富的重要推进。同时,也是让村民发家致富的最大资源优势,逐步完善人民公社大食堂,有一系列旅游特色配套项目,服务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民俗民情等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特色村,逐步形成旅游吃、住、行、游一条龙服务,打造要休闲,到乐疃的旅游特色品牌。

四是做好做强特色文化,发展乡村文明。近年来乐疃村文化设施逐步完善,积极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让农民群众生活更有品位,我们先后投资建设了文化中心,文体排练厅、广播室、多功能会议室等。购置各类健身器材,配有标准的灯光,安装LED大屏幕,并建成设施齐全的老年活动中心,一年一度的乐疃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七届。

同志们、朋友们,开展村级工作,离不开政策扶持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各界朋友的拥护,更离不开广大老百姓的爱戴。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刻的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为了着力解决“三农”问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经济和民生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群策群力,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创建生态文明、休闲居住、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新乐疃,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