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对话:美丽乡村发展创新模式新构想

发布时间: 2016-12-18 17:59:17 |来源: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主题对话:美丽乡村发展创新模式新构想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

李富根:感谢主持人,很荣幸由我来主持这次主题对话,让我们掌声请上几位对话嘉宾,他们是: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杨宜勇先生
中国旅游发展改革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 厉新建先生
江苏省盐城市旅游局副局长 陈锦还先生
浙江省遂昌县高坪乡党委书记 龚彩云女士
我们先请两位地方代表,也是我们的实干家,简单介绍一下他们各自的主要特色。先请女士,有请龚彩云书记。

浙江省遂昌县高坪乡党委书记 龚彩云
浙江省遂昌县高坪乡党委书记 龚彩云

龚彩云:我非常激动,非常感谢有这么好一个平台。
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大家好!
我来自浙西南的一个小山村,是秀山丽水的一个高坪乡,海拔在800米以上,同时也很远,我们盘山公路有50多公里。虽然是这么一个小山村,但它充满活力,获得了很多殊荣。因为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我们依托美丽乡村,努力的探索全域发展,全民参与,全产融合的美丽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因此,它获得了很多殊荣,是中国最美村镇,国家级生态乡,也是国家生态建设的示范乡镇。同时,它是浙江省十大老年养生休闲示范基地。我们农家乐床位达到1600多张,一年的游客接待量达到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00多万元。
是什么让这么一个小山村变成这么富美的样板村?其实我们的做法很简单,总结自己的特色,美丽经济是前提,美丽环境、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三美”共享,这是我们的本。
我们探索出一条从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桥梁,总结为“三加”。第一,智慧+,就是互联网+,让我们小山村对接上群众的大市场。高坪是智慧乡村的样板乡镇,基本已经实现了智慧农业、智慧旅游和智慧化的管理,每个农业核心基地都安装了全球眼的监控。今年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大会上在江苏召开,我们村支部书记站在我们的梯田里,向大会的与会领导发出邀约,他指着深厚肥美的梯田,跟大会领导说,希望他们来收获丰收的喜悦。与会领导们,对着全球眼的视频直播,大大的竖起大拇指。我们村支部书记因为天天写日记,记日记,在网上发布日记,俨然成了一个深山里的“网红支书”。我们大米生产出来,众筹的活动普及到全国20多个省份,近千个网友的积极参与。同时我们邀请众多网络的好友们参与到丰收节当中,邀请到300多人。
所以,我们那个丰收节非常火爆,也就是智慧让我们的小山村对接上了大市场,也让我们三块钱一斤的大米卖到12.9一斤。
同时,我们实施绿色防控技术,用大数据分析高坪所捕获的这些昆虫的种类,从而实现病虫害的精细化管理。因此,我们的食材是最放心的。所以,中央七台给我们做了一个食在高坪的栏目,给我们美食大大点赞。
第二个加,“旅游+”。小节庆也能带来大变化,节庆的举办可以倒逼农民参与到这个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村容村貌的整洁之中。我们夏季有乡村爱情节,梯田运动会,秋季有庆丰收节日,冬季有一个年货节,能让农产品真正变成我们旅游的商品。
第三个加,“党建+”,美丽乡村落实要靠人,只能党建引领,我们基层有一句话,党建强,发展强。我们把“党支部+农家”的“协会+企业+农家乐户主+合作社”,也就是我们把农家乐协会的会长由村支部书来兼,合作社社长由村支书兼任,把创业能人积极发展成党员,给我们提供人力的保障。
我跟大家简单分享这么多,我也希望这个平台越办越红火,分享更多、更好的经验,欢迎大家到高坪。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