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 — 徐祥临

发布时间: 2016-12-18 15:29:3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 — 徐祥临

大家下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以习近平讲话更深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经营体制》。

现代农业经营体制是什么?我们国家的土地是归农民集体所有,然后由农户承包经营,这个大家都比较熟悉。农户跟集体之间是一个什么关系呢?我做一点说明,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然后它由农户承包经营,就是集体要向农户供应土地。同时,也要给农户提供服务,农户办不了的,比如修路、修渠等等服务。农户要想从集体得到服务,修渠、修路,钱哪儿来?应该给集体有些贡献。比如说,付点承包费等等。同时,集体从农户得到了承包费,你还应该为农户提供服务,就是这样一种关系。

那么,农户有了土地之后,光有路,光有水还不行,要搞经营,生产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由谁提供呢?在农户的上边应该有一个合作社,所以这个合作社叫什么呢?我按照习总书记的讲法,起个名字叫综合性农业合作社体系。这个综合性农业合作社体系是由农民、由农户作为成员,农户对这个合作社体系提出服务需求,产前购买,产后要销售,这些就是服务需求。然后合作社给他提供的服务过程中,要收一些费用,收一些费用之后,给他提供服务。

农户、具体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是处于中心的位置上,合作社也好,集体也好,都是应该为农民提供服务的。这个依据就是根据习总书记关于深化农村改革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下边我按照这样一个思路,给大家解读一下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在“三农”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博大精深。我认为,其中有两点特别重要,可以说是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第一,坚持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不能动摇,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第一点里的重点就是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不能动摇。第二,发展农业合作社,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建立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体系。下面我围绕这两个问题给大家做一些说明。

第一,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它的制度优势。总书记反复强调,土地要归农民集体所有。为什么土地一定要归农民集体所有呢?它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呢?

一是确保耕者有其田。农民跟土地最基本的关系是什么?总书记讲深化改革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农民跟土地的关系。农民跟土地最好的关系什么呢?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好的农民跟土地的关系就是耕者有其田。

中国将来即使城镇化率很高,比如到2050年我们即使城镇化率达到70%,仍然有30%多的农民在农村,也就是还有4亿多人口,在世界上仍然是相当庞大的人口量。4亿多农民在农村生活靠什么?主要还是要靠土地。所以,耕者有其田,这样一个制度是必须得坚持的。

第二,土地集体所有,能够做到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三者利益和谐统一。大包干之后,我们形成农村基本经营的三个制度,一是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二是集体土地由农户承包经营,三是集体为农户提供统一服务。分配方式是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是自己的,凡是这样的都能够做到大家的共同致富。

从经济学说,怎么样看待这样一种现象呢?我认为从这种制度,土地所有者就是集体,土地经营者就是承包集体土地的农户,然后劳动者就是农户中的劳动力,做到三者利益的和谐统一。

第二,建立农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体系。搞了大包干之后,30多年前,按照小岗村的那个模式搞了大包干,它只解决农民偷懒的问题,而农户独立经营后产前、产中、产后缺乏社会化服务也是普遍现象。小岗村的经验解决不了这个问题,90年代初出现了产业化经营的模式,就是“公司+农户”,这个率先是山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公司+农户”的模式有普遍性的缺陷,一是公司与农户的利益关系不紧密,有时是对立的。第二,粮食生产领域推广起来比较困难,也不是绝对不能推广,但总的来说推广比较困难。第三,边远农村推广起来更困难。有这三个缺陷,所以大多数农户不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之内,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怎样让所有农户都能够享受社会化服务体系呢?

总书记设想,中国的农民将来也要像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农民这样得到合作社的一种全方位的服务,而且这些除了技术指导无偿,购买、销售、信用是有利差的,保险如果不发生理赔事件,也会有保险费收入,这些收入最终都是归农民,因为是农民组成的,这个农协的头是农民选举的,就是经营环节产生的权力,最后是为农户提供服务的,这就像土地集体所有制承包给农户,农户交点承包费,为交承包费的农户提供服务,这就跟日本农协是一个道理。

所以,我的看法,如果中国发挥土地集体所有制的优势,日本是土地私有制,如果我们发挥三者利益和谐统一,我们就能比日本做的更好,所以关键要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并且完善,更重要是把供销合作社彻底的改革掉,改成会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这样农业的发展就会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

现在有一些案例做的比较好,这就是广东省英德市下边的一个镇搞了农民的综合服务平台,农民有什么需求,都到这儿来。这是英德市另外一个村,建了一个信用合作部,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从2013年12月成立之后,贷款余额达到1100多万,没有一笔呆坏账,就是农民在这个村分为内吸收资金,给大家贷款,熟人消费,好人干正事,贷款很安全,而且贷款之后,村里也尽量帮助他,把这个事干成,付息就是对他这个村非常重要的贡献。

山东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这样农民也高兴,供销社也有收入,这就不是租地,是一种委托经营,为你提供服务,所以要收费,这个做的很好。

总之,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在习总书记都给我们设计的很好,关键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要向习总书记看齐,把他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所以,我建议今天在座的地方领导,把我所涉及到的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好好学习一下,在地方好好落实下去,肯定现代农业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

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