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 — 魏玉栋

发布时间: 2016-12-18 11:31:2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在2013年初的时候,农业部就启动了美丽乡村的创建,在2013年2月21日,《农业部关于在群众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意见》就是全国美丽乡村的一个起点,围绕它,农业部进行了一系列安排,包括成立了相关的领导组,成立了农业部门的办公室。同时在各省、各地也通过文件的形式,成立了美丽乡村相关的管理框架。总体的顶层设计,我们大约分三个方面。

第一,在政府架构这一块。当时部领导明确的说,农业部的项目都要向美丽乡村倾斜,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都要向美丽乡村去倾斜。在科技支撑方面也提出来,科技的创新、科技的驱动非常重要,我们当时提出全国农业系统的创新,还有推广也都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当中来。组织管理架构,让各省也形成一个美丽乡村的主管部门和负责部门,各地也正在全国打造这么一个组织管理架构。

一开始我们想给出美丽乡村一个定义来,我们也找了一部分专家给他们定义,但最后定义我们发现还是与各地实际有偏差的。所以最后我们想通过农业部的美丽乡村创建的目标体系,来解决什么是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什么,以及怎么样去建设等这些基本问题。

为此,我们提出四个原则。第一,以人为本,强化主体。我们提出要以农民为本。现在要更多的考虑他们的一个利益和,更多的考虑他们的需求。所以说,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谁?一定是农民,绝对不是我们政府,或者是某些企业。后面还有生态优先、科学发展、规划等等。再就是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实际上我们做典型引路做的多一些,但是整体推进做的还是稍微差一些。

我们在2015年万峰林峰会上公布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十大模式,我们跟国家标准委和质检总局一块起草、制定发布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国家标注,这个标准的第三条就给出了美丽乡村的定义,当时有宜居、宜业、宜游,我认为美丽乡村的建设,首先的一点,或者根本目的是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美丽乡村建设并不是建给游人看的,首先是满足这个村的居民生产和生活需要,最后落脚点是可持续发展,怎么样把它发展能力提升出来,把自信心提升出来,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所在。

我们去年举办了美丽乡村全国博览会,在博览会上,我们发布了24节气的一个特种邮票,前几天24节气申遗成功了,成为联合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美丽乡村论坛上,我们发布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宣言,还跟宣传委一起举办了美丽乡村快乐行,去十几个省的村里边举办30多场演出。现在我们研究中心在做一个“欢乐村”的项目,我们想把全国的美丽乡村整合到这个平台上,现在正在做软件后期开发,期待最终能有10万个村整合在这个平台上。

我去全国各地的美丽乡村看,墙的处理大家都意识到很重要,但是怎么处理呢?首先,就是要让它有美感,第二,能不能对人的素质的提升有所影响。美丽乡村建设,尤其搞乡村旅游的美丽乡村,它的成果要看两个头,一个头是老百姓的眉头,是不是发自内心的笑了,第二看游客的镜头。

我们提出创意手绘艺术品,让墙体手绘真正的能够实现我刚才说的两个目的,每一幅手绘作品与周围房子的形状、周围的环境、周围的颜色完全融合在一起,完全是创造。

可以说,通过大力的推广,非常欣慰的是让美丽乡村成为一个热词。我们做的工作,这几年在新闻联播上了五次,全国也在报道,真正让美丽乡村全国知晓,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第二,美丽乡村基本现状以及它存在的一些特征性的东西。

第一个关于特征,用三个词简单的概述。第一个特征叫做“政府主导”。

第二个词“生态植入”。生态不仅成为美丽乡村发展的目标,更成为发展的动力。

第三个词“百花齐放”。怎么样把老百姓动员起来,让他自动起来建设,这样的建设才是有根的建设。所以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开始就要特别的尊重和强调各地的创新,我们发布了十大模式,但这十个模式远远不能概括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这是我们很深的一种感受。

主要成效也分三个层面。第一,理念层面。我们通过举起美丽乡村的大旗,让生态文明的基本理念,贯穿于乡村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这一点非常深刻。第二,在现实层面上,我想通过我们一系列的举措,通过一系列的试点,切切实实的让一大批的乡村真正的实现了一种根本的改变。通过他们的这种经验和做法,产生了辐射作用,带动了更多乡村的发展。第三,在精神层面上,我们提出三个回来,让鸟儿回来,让传统回来,更重要的是让年轻人回来。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真正的老百姓看到乡村的希望,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理念。

最后跟大家讲几个方面。第一,美丽乡村的提出,首先要唤起危机感,危机感有“危”和“机”两个方面,先看“危”的方面。大家回想一下,在2003年之前,我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不是进入这么一个瓶颈期?比如说,我们的农业是连年的增长,实际包括到现在,包括今年的粮食数据,出来了1.213万亿斤,尽管下降了0.8%,但也是一个丰收年,可农民的收入增长并不大。第二,老百姓家里住的房子很漂亮,但院门的外边大部分都是垃圾场,最后怎么去解决,都得探索。第三,物质精神的提升。它的精神面貌提升不大,通过这三点就可以看到进入一个瓶颈期。

“机”的方面,实际上就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一系列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精神,新的要求,和新的政策。

要处理好两个关系。第一,与城镇化的关系。城镇化是我们国家自己提出来的,国际上叫城市化,城市化就是农村人口变为城市人口的过程,但这样的城市化并不是我们所需要的,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我们需要的城镇化应该是双向的流动,不能单纯的从农村往城市流,这“流”有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等。美丽乡村建设就是把乡村这一级怎么样融合的更好,然后实现从城市里边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向乡村流动,就是这种双向流动,这才是我们需要的城镇化。所以说,美丽乡村建设与城镇化,就像一个人的两个拳头一样,是不能偏废的。

第二个关系是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关系。10月17号国务院扶贫办举办了国家的扶贫论坛,我也参与了这个论坛,包括投资工作。我们去哪儿扶贫,就是要去乡村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也是一个很紧密的。美丽乡村的核心是唤起村民的自豪感。

第三点,就是唤起责任。我觉得有这样几个方面,有外来资本,有政府机构,有社会团体,有其他主体,有志愿者的责任,更重要是村民的责任怎么唤醒起来,这是核心。

美丽乡村建设,中国的乡村建设,绝不是少数人的事情,也绝不是大多数人各干各的能够完成的,需要社会各界参与,需要大家的积极的参与。我总结出一句话,乡建,因参与而美丽!

感谢大家!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