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 — 魏玉栋

发布时间: 2016-12-18 11:31:2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 — 魏玉栋
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 — 魏玉栋


尊敬的宋主任,王总编,邵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有这次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美丽乡村的话题。

美丽乡村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我们乡村的复兴。刚才宋主任提到,美丽乡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升级版,我特别赞同这个观点。谈到乡村复兴,我想至少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城市的复兴,城市意义上的复兴。第二个维度,美丽乡村自身的维度,这就关系到美丽乡村与传统是什么样的关系,与现代化是什么样的关系。我想这些都是美丽乡村建设所要关注的方面,或者说它的一些内容之所在。

我参加过不少的工作,但是我感觉到最有意义的还是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就在2013年宋主任他们把美丽乡村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以后,农业部在中央部委里边第一个在全国举起美丽乡村的大旗。在这个过程中,我力所能及的做了一点自己的工作,今天我想结合自己的一些经历,所做的一些事来跟大家报告一下。初步讲三个方面。第一,美丽乡村是怎么来的。第二,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面上的基本情况。第三,美丽乡村建设着重的几个方面。

第一,关于美丽乡村的渊源。提到乡村建设,我们可能要追溯到整个晚清的章程,晚清政府在它最后还有两年就要告别历史舞台的时候出台这个章程,这个章程就是在学界公认为是我们国家城镇化的起点。当时就规定什么是“城”,什么是“镇”,什么是“乡”,还有怎么样去管理。同时,这个章程也被公认为是现代意义上一个乡建的起点,尽管这个章程没有实施,但是它的一些理念和精神,还是具有现代意义,有很重要的影响。

沿着历史的车轮往后走,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三农”政策的变化,我认为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50年代末期实现合作化以后,到改革开放初期,“三农”当时主要还是强调农业,也就是产业。当时我们提出“以粮为纲”,而且这是贯彻我们整个的“三农”发展的一个主轴。在当时那样一个情况下,怎么样去发展,怎么样去图强,这是服从整体安排的。

第二阶段,从改革开放一直到2004年,中央更重要的强调农民。我想改革开放背后就是人性的解放,通过人性的解放获得社会发展的动力,我想这是中央整体的考虑,所以第二阶段,我们开始更重视农民。

第三阶段,是2004年后,可能大家都有很深的感受,中央的“三农”政策有了大的方向性。2015年再次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包括后来把新农村建设升级为美丽乡村建设。

谈到美丽乡村的起源,刚才有的领导也提到,它是起源于2008年的安吉。实际上2003年习总书记在浙江的时候就提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我想美丽乡村的根还是在那边。在农业部提出把美丽乡村推向全国之前,只有浙江、广东的一些地区以及海南的部分地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到美丽乡村这个词。我们分析一下,这几个地方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着眼于乡村的旅游。像安吉,到上海2个小时的车程,到杭州只有1.5小时,它的定位是要打造成为两个大都市的后花园,所以他提出要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安吉提出的美丽乡村概念与我们中央后来提出的美丽乡村概念是有所区别的。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