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任官平2016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致辞

发布时间: 2016-12-18 09:20:3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与会代表,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2016全面小康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我谨代表活动协办方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农村环境污染形势十分严峻,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共存,各种新的污染相互交织,工业的城市污染负荷向农村转移,危及农村生命安全健康和农产品的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提出农村要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城乡发展一体化等重要的理念举措。农村的环境保护关系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安全,关系我国农产品的质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粮袋子、菜篮子的安全,当前农村环境保护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势在必行。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成立于1978年,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专门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全国性科学社团。学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我会现有各级会员65000余名,单位会员1300余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许多地市级城市都设有环境科学学会,我会下设8个工作委员会,48个分会和专业委员会,也就是共计56个分支机构,这个好记,56个民族是一家。

学会的工作涵盖了环境保护、环境科学学科的各个领域,我会与中国改革开放环境保护事业同起步、共发展,是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进程中积极的参与者、推动者、开拓者。我会集中了一批有经验的专家学者,在学术方面和技术方面的成就基本上代表了我国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水平。在过去的近40年中,我们在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学术繁荣、发现培养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环境科学技术创新、为国家环境保护决策提供咨询管理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同时也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在2011年民政部组织的全国性社团评估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200多个学会中首批获得AAAAA级评级的三个学会之一。2016年我会获得中国科协全国优秀学科一等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非常重视农村的环境保护工作,设立了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生态食材与生态保护专业委员会等专业机构,联合领域内的专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动推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环境科普工作,为联系政府和农民的纽带,成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助推剂和催化剂,我们把农村环保科普作为我会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2015年我会协助环保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科普工作的指导意见》,统筹设计和规划了农村环保科普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科普资源的开发、活动开展和知识的普及,为各级环保部门开展农村科普提供保障和抓手。农村的环境科普工作基础薄弱,难度也比较大,为此我们专门搭建平台,使政府、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明确农村环保科普的活力。

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要组织者,搭建了千乡万村的活动,与农村生态建设致富和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农民建立科学、文明、环保、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千乡万村的环保科普活动累计有超过6万余名大学生参加,累计发放宣传挂历23万多张,宣传手册30多万册,辐射农民超过200多万,该活动被纳入“十二五”、“十三五”国家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方案重点科普活动。

今后我会将继续把农村环保科普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政府从政策制定、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农民践行生态环保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推动农村环保科普从平面走向立体,运用新媒体手段,使农民主动参与到科普中来,通过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这样一个载体,还有环保的微电影展播等大型活动,为政府、农民、志愿者等多方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断的创新活动内容和生活方式,推动农村地区环境保护水平逐步提高,对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做出我们应做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