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 宋洪远

发布时间: 2016-12-18 10:40:58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 宋洪远

前两位领导从“道”的方面讲了很多怎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接下来我要从“术”的方面讲,怎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题目是“发展农村新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这个题目,讲四个问题,或者四个看法跟大家分享。

第一,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的关键。总书记讲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他后边跟了三句话,叫中国要强,农村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就是“强富美”,“强富美”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基本要求。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一级乡村。我们早在2005年就提出要建设社会新农村,当时提新农村建设是怎么提出来的?是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统筹城乡发展这样一个要求,因为当时城乡差距扩大,城乡不平衡,所以统筹城乡发展必须加快发展农村建设,所以提出新农村建设。

从2005年以来的新农村建设活动和内容看,我们会观察到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是什么呢?是经济建设,是社会建设。比方说,我们强调要生产发展,要生活宽裕,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这主要是经济建设的内容。比方说,我们围绕农村基础设施、水、电、路、气、房,加上互联网,就是农村电网改造,农村道路建设,农村沼气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还有互联网设施建设,这是基础设施。比如我们做了农村的公共服务问题,科、教、文、卫、保,加上社区服务,为了把科、教、文、卫、保的公共服务搞好,又有了加强社区服务建设,十年来我们取得很大进展。

为什么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又提出美丽乡村建设呢?这个提法是在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我们提出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什么提出这个要求?是因为201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所以我们提出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从最近几年的实践来看,重点关注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其实美丽乡村建设,是在打造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是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来推进的,这一点一定要清楚。这两个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是一个升级版,是一个转型的问题。打一个比方,新农村建设是iPhone1.0,美丽乡村建设就是iPhone2.0,就是这样一个关系,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所以,我才能说美丽乡村建设是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关键。

第二个观点,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关键是要有新理念、新要求。脑子不转,思路不转,是干不出事来的。总书记在五中全会研究这个规划的时候特别强调,他说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长远,管全局的事。一个地方的发展,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人,就是人的观念和理念问题。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在理念上和要求上,最重要是要贯彻三个理念。

第一,创新是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能够赋予发展新动能,创新能够拓展发展新空间,创新可以发展新经济,什么叫新经济?就是四个新,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所以,创新这个理念大家一定要有,这是一个创新的发展理念。

第二,绿色的发展理念。绿色的发展就是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剩余保育,要可持续发展,要永续利用,要天蓝水清地绿。现在到北欧一看,农村农业就是上边是蓝天白云,下边是草原牧场,小溪、小河、小镇,现代化是这样的愿景,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其实农业本身都是绿色,所有农作物,哪一个不沾绿,这就是我们第二个理念,就是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给我们提了一个要求,实际上就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干什么?就是要给全国人民搞饭吃,给城市人搞绿,给农民搞收入。

第三,共享。具体来说:第一,要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第二,要实现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第三,要让我们的全体国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这解决我们的保障。所以,美丽乡村建设能不能建设好,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和新要求。

1  2  3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