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 杨良锋

发布时间: 2016-12-18 11:09:2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良锋
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良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统筹城乡必须始终关注农村、呵护农村,让大家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起乡愁。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三农”工作者,能够参加本届论坛并应邀与各位知名专家同台发言,本人深感荣幸,也深受鼓舞。下面,我代表咸宁市,就新形势下的美丽乡村建设,作一个简要发言,与大家交流探讨。

湖北咸宁,其名源于古典《易经》:“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历史可追溯至商周时期;1800年多前的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在此大破曹操,奠定三分天下格局;八十年前的北伐战争,叶挺“铁军”亦是在此勇夺汀泗桥、贺胜桥大捷,掀起国民革命高潮。咸宁是湖北“南大门”,武汉、长沙、南昌“中三角”的枢纽城市,也是一座获得国家10多张“金字招牌”的绿色之城、生态之城、魅力之城,素有“香城泉都”的美誉:所谓“香城”,乃是桂花之香;所谓“泉都”,则是温泉之韵。近年来,我们始终秉承“绿色决定生死”的思维导向,遵循“以人为本、生态为先、功能为要、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五化同步、全面小康”的思路统筹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城乡一体、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崛起之路。

一、夯实规划之“基”,勾勒绘就绿色桂乡的山水画卷。始终坚持以美丽乡村为形、水乡田园为韵、农耕文化为魂,凭借“三个率先”高起点、大手笔编制乡村建设规划,鄂南桂乡各美其美、美不胜收。

一是率先在全省出台《咸宁全域新型城镇化总体规划》。以全域视野、全新理念谋划市域发展,构建了“12255”空间发展新格局,全市64个乡镇有52个乡镇完成了总体规划修编,20个市级中心镇全部完成规划修编。规划建设了200个创新发展农村社区,其中90%的中心村湾完成了美丽村庄建设规划。全市城、镇、村全域推进的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咸宁绿色崛起发展规划》。构建了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生态、绿色文化、绿色管理“五位一体”的绿色发展体系。全市把绿色作为指挥棒,一级一级传下去,相关专项规划都以绿色规划为基准,进行对标调校、互相协调,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勾勒出时间表、路线图。

三是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严格规范农村建房审批。

二、突出产业之“重”,做深做活融合共进的崛起文章。坚持以“融合”理念驱动发展,积极探索产业带动、产城联动、电商推动的绿色崛起道路。

一是推进产城融合。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园区联动、乡镇托管、产城一体等措施,推动市属开发区——咸宁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其托管的咸安区横沟桥镇规划面积达到149平方公里,涉及13个村、近5万余人口,现已成为全市产城一体、以城带乡的融合发展示范区。同时,坚持以咸宁高新区为主体,整合各县(市、区)省级开发区,推动“1+6”园区联动发展,加快实现产城融合、城乡共进。

二是推进产业融合。以“三产融合”的理念做优现代农业、布局农产品加工业、培育绿色生态服务业,着力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效,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就地致富。先后出台支持竹、茶和油茶三大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县建十万亩、乡建万亩、村建千亩的“十万千”产业基地发展计划。2015年全市竹林发展到163万亩,茶园达到43万亩,油茶突破6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1.7亿元,同比增长20.54%。实施“三年发展计划”,打造千亿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发展新格局,打造农村健康养生目的地、旅游休闲观光地、文化产业发展基地。

三是推进电商融合。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以新理念新模式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使农产品走出山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市通山县、赤壁市跻身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绿购网”成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创建企业,全市共有140多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先后开业,进而使传统农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振翼高飞的崛起之势已成。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