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沁水县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50:4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沁水县位于山西省南部,隶属晋城市。北倚太岳,东临太行,南属中条,南接晋南,“当潞(长治)泽(晋城)之门户,扼平(临汾)蒲(运城)之咽喉”。总面积2676.6平方公里,现辖14个乡镇,其中建制镇7个,全县共有239个行政村、9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21万,是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沁水县历史悠久 灿烂的“下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尧王选贤、舜耕历山的动人传说流传千年,沁河流域明清古城堡独步古今;沁水县资源丰富 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全国煤层气产业总部基地;沁水县地灵人杰 五代画家荆浩、明代散曲家常伦、人民作家赵树理均留下了不朽的杰作。

自从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我县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2014年-2016年省市县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情况:

柳氏民居

(一)、2014-2015年创建省级示范村两个(郑村镇湘峪村、郑庄镇河头村)市级示范村3个(嘉峰村尉迟村、窦庄村、郑庄镇应郭村)县级示范村1个(龙港镇青龙村)。2016年创建省级示范村1个(柿庄镇应郭村)市级示范村3个(龙港镇青龙村、土沃乡南洋村、柿庄镇枣元村)县级示范村6个(中村镇上川村、下川村、张马村、土沃乡西文兴村、郑庄镇东大村、吕村村)。

(二)、2014-2015年,创建省市县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投资和奖补兑现情况:

郑村镇湘峪村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共投资370余万元,其中:投资190余万元修建垃圾收集转运站,对全村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投资160余万元对村庄周边进行了绿化,投资10万元修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资12万元给村民安装瓦斯报警器。“以奖促治”奖补兑现金55万元。

龙港公园

郑庄镇河头村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共投资620余万元,其中投资50余万元实施了村庄防洪坝工程,共投资20余万元安装全村污水管道工程,投资12万元实施了村庄绿化工程,投资23万元实施了煤层气入户工程,投资12万元实施了环境卫生、垃圾治理,投资500余万元实施了居民建房工程。“以奖促治”奖补兑现金55万元。

嘉峰镇窦庄村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共投资220余万元,其中:投资180余万元实施污水管网工程,投资30余万元修建便桥一座,投资12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以奖促治”奖补兑现金15万元。

嘉峰镇尉迟村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共投资80余万元,其中:投资60万元实施污水垃圾治理,投资18万元修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资10万元实施了村庄绿化亮化工程。“以奖促治”奖补兑现金6.6万元。

柿庄镇应郭村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共投资100余万元,其中:投资50余万元实施了煤层气入户工程,投资9万元修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资50余万元实施了安全饮水和舞台维修工程。“以奖促治”奖补兑现金12.6万元。

龙港镇青龙村创建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共投资50余万元,其中:投资40余万元实施了环境整治工程,投资10万元修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奖促治”奖补兑现金3万元。

2014-2015年,我县奖补兑现省级资金155万元,县级“以奖促治”奖补兑现金77.5万元。

(三)、2016年创建省市县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工作目前正在实施中,在12月份组织有关部门进行验收兑现。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