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41:49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西岗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厚植文化基因,注重文化融合,充分挖掘文化特色、寻求文化融合点、彰显文化元素,丰富和提升了“美丽乡村”内涵,使群众置身美的环境、拥有美的心灵,共享美的生活,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民俗文化是美丽乡村的根。乡村是民俗文化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如何在发展中不脱离“根脉”、不是去“个性”、不丢掉“味道”,是西岗镇美丽乡村建设一贯的努力和追求。该镇在注重特色民间文化挖掘,民俗文化丰富的同时,设法保护处于“断根”之境的文化遗产,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文革时期,剧团散伙了,一直没再演。这几年,生活越来越好,镇里鼓励我们又重新拾起了老祖宗留下的技艺,要把他传承下去,不能在我们手里丢喽!”谈起剧团发展,该镇栾庄村柳琴剧团团长孔繁武颇有感慨!栾庄村柳琴剧团的复活正是西岗镇美丽乡村建设中挖掘传承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无独有偶,同样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段庄村舞龙舞狮队也经历着从中断演出到如今蓬勃发展的过程。另外,杜庄村传统手工印染技艺,温堂村镰刀加工技艺,东王村传统豆腐加工技艺,段庄村苇席编织技艺、甘桥村苇箔加工技艺,姜桥村蒲苫加工技艺,高庙村古建筑彩绘技艺等一批非遗文化得到挖掘传承。同时,该镇还依托镇文化站组建了民乐队、秧歌队、腰鼓队、高跷队、旱船队、龙狮队等16支民间文化演出队伍,成立了“西岗镇民间艺术团”,吸纳了200余名民间文艺骨干,累计巡回演出100余场次,受惠群众10万余人,收到良好效果。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