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36:26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村庄全景图

镇区鸟瞰图

镇区鸟瞰图

一、小镇建设工作情况

茂林镇位于玉林市玉州区东南部,距玉林中心城区约8公里,南与南江街道相连,西与玉林城区名山街道毗邻,东、北面与北流市交界,位于玉林城区和北流城区的地理中心。交通便捷,公路网络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境内有玉容一级公路(国道324线)和南(宁)广(州)高速公路、洛湛铁路(玉林段)、玉铁高速贯穿而过,是玉林出入南宁、桂林、梧州、广州、北海的重要通道。全镇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总人口9.3万人,镇区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约3万人。

穿越茂林镇的高速公路和324国道

幸福美丽新农村

近年来,茂林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跳跃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2013年的15.55亿元增加到2015年54.28亿元,增加近3倍。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30.26亿元增加到2015年56.62亿元,增加87.11%;工业总产值由46.06亿元增加到131.71亿元,增加85.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70.01亿元增加到131.22亿元,增加87.43%;财政收入由6.41亿元增加到11.78亿元,增加83.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4414元增加到29356元,增加20.24%;农民人均纯收入由8194增加到11255元,增加37.57%,两大收入在玉林稳居前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由2012年的2.98∶1迅速缩小到2015年的2.61∶1,低于全国2.73∶1、全区2.79∶1、全市2.8∶1水平。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玉林市经济开发区、玉林高新技术产业区、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等座落在茂林镇辖区内。特别是,近年来,茂林镇党委、政府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玉林市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紧扣就地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主题,强力推进土地管理制度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现代特色科技农业和生态经济,在茂林镇鹿峰、鹿塘、鹿潘等10个村(社区),面积5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创建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2014年6月以来,茂林镇以打造“广西一流、全国知名”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以“两区同建、全域5A、国际慢城”为理念,以“百里生态画廊,中国希望田野”为主题形象,致力于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出彩、新型城镇化出彩、农村综合改革出彩、农村生态环境出彩、农民幸福生活出彩”等五个出彩,按照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作出的“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改革、高品位打造、高效益发展”的批示精神,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以“农业新科技、新模式、新特色”为手段,强力推进“五彩田园”建设,目前共进驻企业总共19家,合同总投资55亿元,在谈项目20多个,意向投资额约80亿元。打造了隆平高科“超级稻”种植示范基地、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中国树棉种植生产研发科技示范基地、高科技农业展示馆、辣树产业示范基地、牛大力农场、铁皮石斛林下种植示范园、台湾有机农园、中国南药园、蓁蓁生态农业种植基地、发东养殖、花卉种植基地等一批国内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高的科技农业特色生态产业,初步勾勒出了一幅现代特色科技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壮丽图景。茂林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2016年百佳田园小镇”、“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和谐乡镇”、广西创先争优巾帼“双带双争”先锋集体、“自治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镇”等荣誉称号。“五彩田园”被评为“中国农业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等。

发东养殖基地

非物质遗产项目—唱春牛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