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25:00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五)领导班子优势。城东埠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团结和谐、干事创业,深受村民信任和拥护,并具有较强的领导和组织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从1990年至今的26年里,在五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村两委7名成员全部连续高票当选,是平度市最稳定的村“两委”班子之一。

该村十分尊重村民的选举、决策、管理、监督等民主权利,村级事务全部实行民主管理和公开。为保障村民民主权利的有效行使,他们注意从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实行了“每月入户走访制度”,了解村情民意,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针对村务公开个别村民持怀疑态度而又不愿公开提意见的问题,他们又推行了“征求意见书制度”,“两委”成员带着征求意见书,每月分头到户回访村民,真诚征求村民对村务公开方面的疑问和意见,然后汇总,带到“两委”会上讨论,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找出原因,并在下次村民会上向大家反馈和解释,得到了村民拥护。

该村的“会”特别多,除“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民主理财会外,“经常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也习惯了参加村民大会,一年可达20多次。凡是村务大事或村民关心的问题,都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决定。其中集体投资项目全部实行了公开招标。该村党支部书记翟毓茂说:“我们觉得农村工作要干好,村民大会很重要,召开村民大会,既是一个落实民主管理制度的过程,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村民的过程。”

该村还开展了“我向群众汇报每一天”活动,村“两委”干部采取张榜公开、入户评议、会议述职三种形式,把每天工作情况向群众作出说明,让群众知道干部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这一做法作为青岛市先进性教育的品牌被宣传推广。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翟毓茂,是平度市颇具知名度的村干部。从1975年开始担任村干部,并从1990年至今,一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从2004年起至今,兼任村委主任。因为工作突出,翟毓茂同志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被评选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十一届党代表、青岛市劳动模范和平度市十佳党支部书记、平度市第十五和十六届人大代表,还担任平度市检察院、公安局监督员和平度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及平度劳模协会常务理事。

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特色乡村旅游”建设水平

(一)村庄中心区域拆迁改造。该区域位于村民别墅区和圣泉路以北,龙泉路以东,海州路以西,樱花路以南,属于村民传统居住区,共有住户180户。因为该区域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村民搬迁改造的积极性较高,所以决定对该区域率先进行拆迁改造。该区域拆迁后,可腾出110亩土地,以招拍挂出让方式,拟建设二层和小高层住宅对外公开出售。该区域建设,要突出仿古建筑风格,与“圣水浮金”文化园相得益彰,彰显“圣水浮金”民俗文化色彩。同时,考虑到平度城东部企业和村居密集且没有超市的实际,可在该区域建设一处20000平方米、占地约40亩的大型超市。

(二)村东180亩地建设项目。该区域为预留的建设用地,目前没有在建项目。平度“十三五”规划中的青岛路向东延伸到白沙河工程,就从该区域穿过。综合考虑,该区域要以招拍挂出让方式,建设以下项目:①村庄中心区域需搬迁改造的180户住户的二层和小高层安置房;②建设一处可容纳300名儿童的幼儿园;③建设涵盖圣水民俗文化、圣水养老公寓等业态在内的综合服务中心。

(三)平度汽车东站以西80亩地建设项目。该区域位于平度汽车东站以西,309国道以南,村庄中心大街以北,面积80亩。该区域是城东埠村的进村“门面”,目前共有10多家各类企业,因为建成时间较长,整体外观较差,严重影响了“美丽乡村”的形象,急需进行改造美化。在10多家企业搬迁后,拟以招拍挂出让方式,建设以下项目:①将平度汽车东站向西拓展50亩,以此吸纳人流和物流的聚集;②在余下的30亩地内,建设一处彰显“圣水浮金”民俗文化色彩的经济标志区。

(四)“圣水浮金”文化园入口区建设项目。该区域共70亩,路南40亩拟建设绿地、停车场、酒店和圣水文化长廊以及圣水文化馆、圣水文化演艺中心;路北30亩地,拟建设城东埠村史纪念馆。

(五)村庄东西两侧建设。除村中心区域180户搬迁改造外,村庄东西两侧余下的140户传统居住区暂时保留,同时围绕“圣水浮金”文化主题,进一步改造升级,加快特色旅游村建设步伐。

山东省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毓茂率全村人民热忱欢迎国内外客商来村庄投资兴业!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