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25:00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村庄建设优势。从2002年至今,城东埠村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按照新农村标准,实施了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和美化等“五化”建设,并全面达标。其中,硬化大小街道47条(主路7条、街巷35条),硬化面积21万多平方米,栽植各类灌木(乔木)20000多株,法国梧桐2000多棵,樱花树3000多棵,安装路灯80盏。实现了路直街通,绿树掩映,清新整洁。建成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敬老院和幼儿园,配备了图书、音像、健身器材。还设有警区及医疗救护服务点等。

围绕建设旅游特色村庄和美丽村庄,该村委托有资质的机构,高起点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生态文明村建设与发展规划,按照“产业生态高效、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在对村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全部硬化的基础上,全面进行了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天然气管道也铺设到村庄。总投资273万元,采用雨污分流制,铺设支管道8190米,主管道3780米,将区内雨水收集到水渠、池塘用于农田灌溉,生活污水集中到地下管网,统一集中到市政管网,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改善了环境,保护了地下水源,经污水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山东省半岛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Ⅰ级标准B,再利用可作为农业灌溉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节约水资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垃圾逐户上门收集,集中到垃圾收集站,由开发区环卫处统一运送垃圾场。太阳能及新型燃料等新型能源得到推广普及。

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毓茂

目前,城东埠村整个布局由以下六大板块组成:村庄西南为占地300亩的“圣水浮金”民俗文化园;村南是有100栋别墅的村民别墅居住区;村中间是有320户的村民传统居住区;村北是行政办公区和老年活动中心;309国道以南、行政办公区以北是平度汽车东站;村东是预留的180亩建设用地。

团结奋进的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两委”干部每月召开例会研究美丽村庄建设相关事宜

(四)精神文明建设优势。该村注重加强道德风尚建设,从精神文明建设入手,精心打造全国文明村庄。他们发动村民制定了加强道德风尚建设的村规民约,并对各户落实情况建立档案、记录在册,作为文明户评选和奖励的依据,有效地规范了干部和村民的行为,讲文明、讲道德蔚然成风。近二十多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没有出现一户违反计划生育和不赡养老人的现象。干群关系融洽,村民人心思上。

不断善于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文明建设富有成效。一是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开展了“文明进庭院”活动,在每户村民家中张贴了《公民道德规范》,使村民置身于高尚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中。先后创办了《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献爱心做好事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专刊,每月一期,对村里发生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对“八荣八耻”荣辱观进行阐释。其中自编或转载富有哲理的短文,读来亲切感人,也不乏余味。有的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质朴述来,通俗易懂,立竿见影。有的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发聋振聩,令人反省。二是寓教育于管理,管理和教育并举。他们创建了“村民道德建设家庭档案”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制度。平日将每家每户的表现一一记录,建立家庭档案,同每户签订目标责任考核书,年终按照平日记录进行考核,确定每户文明等级,依照文明等级发放福利和老龄村民退休金。大小事都做到了“事事有人管,处处有制度,人人有责任”,如绿化工作,规定由村集体出资在村民房前屋后统一种植树木、花卉,各户负责管理,出现枯萎、毁损,要照价赔偿。五保户房前屋后树木、花卉,由干部负责。

位于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圣水浮金公园被称为山东第一观音的“圣泉观音”石像

寓教于乐的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城东埠村“农民文化大院”一角

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是坚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一条街”活动。利用村内大街两侧的宣传栏,广泛进行道德宣传,使文明新风牢牢占领阵地,深入人心。多年来该村没出现一名法轮功等邪教人员,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二是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对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增强了村民的争先创优意识。鳏寡孤独老人生病住院,村干部轮流陪床照料,病友感慨地说“城东埠村的干部比自己的亲儿女都好

该村建立健全了治保、调解、普法、帮教、巡逻“五位一体”的综治组织,办公场所齐备,人员安排到位。常年配备巡逻队,24小时值班巡逻。保障了该村多年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以及突发、灾害和安全事件,村民安居乐业。

“平安、文明”已成为城东埠村的品牌,也由此极大地提升了城东埠村的知名度。商人愿意到该村投资兴业,外来人愿意到该村赁房居住,该村兴建的门头房出售出租很抢手……“平安”“文明”已逐渐成为城东埠村的“无形资产”。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