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志辉

发布时间: 2016-12-15 15:26:0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主持人:看来“微心愿”这个项目很受许愿者和圆梦人的欢迎,作为这个项目的发起者,您觉得为什么“微心愿”能得到如此关注呢?它的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

谢志辉:“微心愿”易理解好操作,不会给圆梦人造成太大的负担。同时,它具有故事性,每一个心愿背后都承载着一个故事,夫妻情、父母爱、孩童梦等等,很多圆梦人都因许愿者背后的故事所感动或者受到教育,我想这也是“微心愿”能得到口口相传的原因所在。

我们对两季活动也进行了一个总结,1个平台延伸出了4个平台。从组织方角度看,党员、党组织率先认领心愿,率先参与基层服务,增强了党建活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单位广泛参与进来,强化“三社联动”,促进了社区治理创新;从认领者角度看,不管是集体或个人,都认同“微心愿”价值,且通过“互联网+你我”将这样的公益理念传递出去,凝聚了众人力量;从许愿者角度看,这样点对点、直接性的服务,更增加了他们的获得感,这不仅仅是利益驱动,更是一种情感驱动,让许愿人与圆梦者在一个空间里对话、交流,并且升华到价值高度,这就很值得坚持和推广。

主持人:一个小小的“微心愿”,衍生出了如此内涵。确实,“微心愿”就像是一盏灯,当一盏一盏灯被点亮后,人心就被点亮了。这103个心愿从许愿到圆梦,有感动的故事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谢志辉:我们征集到的第一个微心愿就很特别,一位9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希望让老伴穿上婚纱、与老伴拍一次婚纱照,而且这是一个失独家庭。老两口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家风很好,口碑很好。当时这个心愿一推出,就立即得到2家摄影公司的认领,年轻人都被这样的爱情和坚守所打动,这对于弘扬道德价值是起推波助澜作用的。还有我们辖区一位环卫工人,本身家庭条件不太好、收入也很微薄,但她坚持上门为孤寡老人和残障儿童免费理发,因为担心理发工具旧了、钝了,她就希望能有一套新的工具可以更好地提供服务,这个心愿第一时间被社区党支部认领。还有很多心愿故事,我们也推出了一些连载,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一份情谊,不断地传承下去。

主持人:的确,这种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更能体现真情和温暖。这个活动目前开展了两季,请问给社区带来了哪些变化?

谢志辉: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心愿一个一个传递,温暖也在一点一点累积,他们对社区的信任感、归属感也得到了增强。同时,它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基层自治,邻里之间关系和谐了,所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于社区开展邻里守望、物业自治管理、环境整治等都起到了催化作用。比如,辖区平均每天开展2个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名骨干志愿者服务总时长达7万多小时,在南岸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项问卷调查中,弹子石辖区居民满意度达100%。今年我们辖区的可防案件较去年同比下降69%;居民自治完成散居楼栋整治项目7个,物业自治面积达11万平方米。这些效果都是居民同心同力所取得的。

主持人:一个点串联起了整个工作。基层工作靠的就是人情味,人的工作做好了,其他的都迎刃而解了。那这个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谢志辉:基层政府职能职权还是有一定的局限,要想培育发展壮大社会组织,将“微心愿”、“微益坊”、“微项目”等做大做强,政策支持是首要,通过政策导向,提供经费、人员、阵地、资源等。

这三年街道都是将社工义工志愿服务作为特色工作在重点打造,我们选择关爱、陪伴和探求,最重要的是,选择坚持。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立足基层实际,听民声、解民意,围绕居民所需所盼开展形式多样且行之有效的服务活动,并且形成一套思路和机制,常态、长效地开展下去。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