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志辉

发布时间: 2016-12-15 15:26:0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志辉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中国网直播间的访谈嘉宾是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志辉。谢书记,您好!欢迎您来做客我们今天的访谈。

谢志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此次南岸区“三大板块、九大专项”治理模式获得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弹子石微心愿”是其中一个着力点,请问“微心愿”是一个什么概念?

谢志辉:“弹子石微心愿”有两层概念,第一,它是一个全民参与的公益活动,有需求的人许下心愿,有条件的人帮助实现心愿。不同于传统的访贫问苦式或集体捐款式公益活动,它强调一个“微”字,心愿小、易实现,互动性强,感染力强。第二,它更是一个全民参与的公益平台,包括线下的点对点服务和线上的微信公众号。这个平台由街道本土培育的即善社工服务中心建立,相当于一个中间桥梁,将“需求”和“供应”两端连接了起来。目前,我们心愿征集对象主要还是辖区居民,但面向社会各界认领心愿,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人士参与进来,做公益的同时,也参与了基层治理与服务。

主持人:既是一个活动,更是一个平台。这其实就是响应了创新社会治理里提到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我们都知道,基层政府事务众多,服务方式也很多样,为什么想到要做“微心愿”这个项目?有何背景或意义吗?

谢志辉:我们一直都在探索一条易被群众接受、易宣传推广、的基层服务模式,像我所在的弹子石街道更具有它的特殊性。它是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因国企破产、大拆大建、旧城改造等,触及较深层的利益矛盾,民意较复杂,民心不稳定。如何在政府常规政策帮扶以外,通过一些柔性的、潜移默化的服务来满足居民的精神需求,来凝聚居民的力量,来推动地区的发展,是基层政府需要思考和创新的。

近些年来,弹子石街道在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社工义工事业、推行“微公益”上做出了探索和努力,“微心愿”也应运而生,以它为载体,作为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与民生服务共同发展的平衡点和突破口。许愿人心愿得以满足,圆梦人心灵受到感染,民心齐了,人心美了,自然就形成了理解、支持、关爱、和谐的价值文化。一旦形成了这样的价值文化,很多基层治理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就是希望通过“微心愿”这个平台来弥补了政府服务的某些短板。尤其在特殊发展阶段,面对这些治理难题,基层政府更需要搭建起一个全民沟通、交流、互助的桥梁。那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微心愿”活动现在的开展情况吗?成效如何?

谢志辉:今年2月,“弹子石微心愿”第一季“点亮生活 牵手前行”成功征集并实现心愿51个;9月,第二季“今天应该很高兴,为老人圆梦”实现心愿52个,认领率均为100%。通过两季活动的开展,也读出了基层创新治理的一些“新数据”。第一季物质心愿占比82%;第二季物质心愿占比62%,精神需求提升20%,为下一步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提供了方向。从认领者的角度分析看,第一季党员(党组织)、社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爱心人士认领比例分别为49%、8%、43%;第二季三者认领比例分别为:25%、46%、29%,说明在党员带头作用下,更多的社会单位参与了进来。同时,居民参与率大幅提升,满意度100%,成为交口称赞的“暖心工程”。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