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局长孟海平

发布时间: 2016-12-15 11:30:2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局长孟海平接受中国网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中国网直播间的访谈嘉宾是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局长孟海平。孟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做客我们今天的访谈。

孟海平:主持人好,中国网的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鄂伦春自治旗的基本情况。

孟海平:鄂伦春自治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大兴安岭东南麓,总面积59800平方公里,有28万各族人口,全旗下辖8镇2乡。全旗经济上南部以农业为主,北部以林业为主。交通上,有一条国家铁路贯穿全旗,G111国道和S301省道是两条公路大动脉。鄂伦春自治旗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旗,也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

在行政管辖上,存在地大、点多、线长的总体特点,加之冬季高寒多雪的特点,增加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难度。

主持人:鄂伦春自治旗地林铁农警务合作是基于一种什么条件而创生的?

孟海平:因历史原因,鄂伦春自治旗境内驻有十多家公安机关,除我们局以外,还有一家旗林业公安分局、六家森林公安局、一家农垦公安分局、三家铁路公安派出所,还有一个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公安局。这些公安局隶属关系不同,级别不同,各自管辖一片区域,鄂伦春自治旗公安工作总体形势被破坏,这与现代警务的要求存在着很大的矛盾,公安机关难以形成合力,资源使用效率被降低,合成作战、快速响应难以实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整体性难以形成。

在这种情况下,合作是一个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办法,是一种创新。把多家机关的资源有机地整合到一起充分利用,产出整体效益,这是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初衷。

主持人:多家机关虽然同在一个行政区域内,但隶属不同,如何把他们有效地凝聚到一起而不是流于形式?

孟海平:首先,这是一件合作共赢的好事。凝聚到一起,大家都受益,这是最关键的,不然,形式上到一起了,但工作起来却不一定能尽心尽力,那就真的流于形式了。应该说,现在的社会形势和公安工作形势、公安工作的发展要求是最大的促动力。现代化警务不是单打独斗,更不能关起门来过日子,它要求各家机关凝聚起来,产出整体效益,实现高效协作配合,实现能够快速响应。举一个例子——近两年,鄂伦春族最盛大的民间节日篝火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任务非常重,需要调动很多警力。如果这些警力都由我们局从各乡镇调动,南面最远280公里,西面最远100公里,而且都是山路,所需时间长,外地民警来后食宿都要安排,各乡镇的公安工作还受到影响。而合作之后就好办很多,2016年6月篝火节的安全保卫工作,我们就获得了阿里河森林公安局和旗林业公安分局近百名警力的支持,随叫随到,有人有车有装备,还不用安排人吃马喂,调警成本大为降低。

其他各家公安机关如果有需要,我们也尽力提供支持。森林机关打击毁林毁草、保护野生动物等工作,我们都派出警力配合工作。

主持人:在合作共赢的认识下,各家机关也需要对警务合作有一些具体的机制来保障吧?

孟海平:是的。通过不断地实践和完善,我们目前已经形成了九大合作机制,指挥、刑侦、交通、治安、消防、网安、情报、监管等机制,涵盖了公安机关的主要警种和业务。机制中对合作内容、合作流程和操作、合作义务等都进行了确定,在需要合作时只要按图索骥就能顺利开展,非常明确,非常具有操作性。只有这样,警务合作才能更好的开展,也才能坚持和发展下去。

主持人:在警务合作方面,有哪些比较典型的事例?

孟海平:这就太多了,我举两个例子。一是指挥合作。从前我们多家机关没有这样全面完善的合作时,群众报警就很麻烦,如果身在地方辖区报警电话是110,如果是在森林机关的辖区,报警电话就是他们局或派出所的电话,紧急情况下,记很多号码是不现实的,而不能快速报警,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地林铁农合作后,接处警统一,全旗范围内只要拨打110一个号码,就能实现快速报警。而做为公安机关,接报警后,不管是哪家机关的管辖范围,鄂伦春旗指挥中心都会立即指令辖区基层所队出警,从而实现了统一指挥和快速响应。

监管合作常态化,解决了看守所警力不足的难题。合作机关在押人员全部在鄂伦春旗看守所羁押,他们也常年派出10余名民警加入监管工作,到鄂伦春旗看守所值班,看守所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等“五化”任务全部顺利实现。监管工作在警务合作的支持下实现了跨越式进步。

主持人:鄂伦春自治旗是祖国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地方,这里的社会治理从公安层面看对于创新有哪些不一样的要求?

孟海平:鄂伦春自治旗地处祖国北部边疆,经济社会欠发达,同全国其他地区的横向比较看社会矛盾相对较少,但从本地区历史这个纵向来看,也呈明显增多趋势,社会矛盾的发现、研判、预警、化解和处置,这些都需要我们用创新思维去做;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于平安的要求也在增长,越来越高,推诿、拒绝、拖延是不行的,要正面回应这种要求,我们既要从大处着眼,从整体架构上去着眼,比如“地林铁农”区域警务合作,又要注意细节,从小处用力;鄂伦春旗偏远、面积大、地形地物多变复杂,这些特点对一些妄图逃避法律制裁的人很有吸引力,无论从鄂伦春旗社会治安的角度,还是从全社会打击违法犯罪的角度,我们对于社会边缘、角落的掌控能力要增强,要把边远的地方拉近,要把阴暗的地方阳光化,清除可能藏污纳垢的地方。

这些都要求我们以现代警务理念为指导,不断运用高新科技、大数据和信息网络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和公安工作的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充分利用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

主持人:那么,在社会治理和公安改革创新上,鄂伦春自治旗公安局还有哪些亮点可供大家学习借鉴?

孟海平:还是先看指挥中心,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刚才我提到鄂伦春自治旗指挥中心,中间没有加上公安局三个字。这里面有很大的区别,因为指挥中心软硬件设施具备更多的功能,可以为全旗服务,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全旗的指挥中心。比如它可以为城市管理、民政救助、医疗卫生、居民基础服务等多方面提供支持,指挥中心全面接受全旗各类警情和紧急求助,即使居民水电暖出现紧急情况,我们也一样接受,然后迅速转达通知给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指挥中心,我们把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凝聚到一起,可以充分利用当前的条件,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这里我们不是大包大揽,而是作为一个牵线人,也是提供了一个入口,通过我们,把各项工作联络起来,形成有机整合的体系。

在基层警务上,我们同样注重整合,在一些乡镇,我们把派出所、刑警中队、交巡警中队集中到一起办公,叫做“三警合一”,各个单位间可以互通有无,可以更好的支援配合,警务资源的利用率得到很大提升。三警集中办公,虽然没有增加警力,但却显得力量强大很多,给违法犯罪人员以更大的震慑,群众的安全感也得到提升。

主持人: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鄂伦春自治旗公安局有哪此积极的探索?

孟海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立体化,要充分发动和利用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当然,公安机关必须要勇于担当,站在最前沿。在体系建设上,公安机关是主力军,专业工作扎实推进,同时积极使用外部力量。我们利用鄂伦春族猎民对本乡本土的深切感情,和守卫家园的热情,在五个乡镇建立了猎民巡防马队,经常性在街区、村屯、场点开展巡逻,通过贴近到房前屋后的防控举措,解决平安家园“最后一百米”的问题。

在城镇,我们组织了一百多支“红袖标”志愿工作队,社区干部、客运站工作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都加入其中,发挥着发现、规劝、调解等职能。大街小巷“红袖标”的闪动中,群众的安全感再次获得了提升。

在村屯,我们依托警务室,召集志愿人员组建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由驻村民警进行教育培训,带领开展巡逻防控,入户进行平安宣传。通过标识、房屋、服装、档案“四统一”,树立了基层治安保卫组织的形象,规范了他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