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县

发布时间: 2016-12-15 10:11:24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引擎,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长沙县始终坚持产业升级不动摇,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第一动力,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着力增强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发展质态不断优化。一是产业层次不断升级。全面提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总部经济、文化旅游、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总投资120亿元的上海大众长沙项目正式投产,广汽菲克吉Jeep系列车型填补了省内高端SUV制造领域生产空白,蓝思科技成为全国电子信息行业领军企业,山河工业城、厦门航空基地、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集成电路、可持续建筑等产业掀起新一轮创新发展浪潮。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由工程机械制造“一业独大”向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及新材料等“多点支撑”转变,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特征凸显。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和新模式加快成长,2015年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79.2亿元,增长12%,连续第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为29.6%,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三是创新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全县新获授权专利2462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150家,完成产值1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66.4%。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8个,梅花汽车、众泰汽车新能源产品上市,三一工业化住宅、远大可持续建筑引领新一轮建筑产业发展。从统计监测情况看,2015年长沙县经济发展方面的小康实现程度为96%,比2014年提高5.5个百分点。7个中类评价指标中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总收入、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3项指标实现程度为100%;“经济结构指数、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城镇化率”3项指标实现程度都在90%以上。

江背镇(印山湖)

开慧镇(板仓小镇)

开慧镇(斯洛特小镇)

(三)以统筹城乡发展为路径,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长沙县以建设“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为定位,紧紧围绕建设品质城乡总目标,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并牢牢把握共建共享这一现实追求,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一是城乡同建。按照 “一级规划,一张蓝图,一个规委会,一支笔审批”的要求,依法严控城市规划和镇村规划。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北新区建设和星沙旧城改造,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1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提至60%。城乡一体化试点扩大到“14+2”,22个农村集中居住点开建,开慧“板仓小镇”、榔梨“水乡古镇”、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一大批特色名镇融合发展,春华镇率先创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长沙县获评省级新农村建设先进县。二是城乡同管。实施最严城市管理,数字化城管覆盖城区及黄花、黄兴、安沙等8个镇街。成功组建行政执法局,实施城乡统一管理执法,城乡拆违控违、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沿街造绿、裸土覆绿实现常态化。三是城乡同享。以开通便捷的城乡公交为标志,长沙县已率先全省实现城乡公交到村、自来水到镇以及通村公路、数字电视、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及特困户医疗救助“五个全覆盖”,“美丽乡村”与工业强县一样,成为长沙县的闪亮名片。乡村休闲旅游呈蓬勃之势,村镇文艺活动如火如荼。城乡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400元、25100元。据测算,2015年人民生活方面的小康实现程度为92.5%,比2014年提高8.3个百分点,在5个大类指标中提升水平最高。6个中类指标中有“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等5个指标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其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人均储蓄存款、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4个指标实现程度达到100%。

榔梨镇(陶公庙)

榔梨镇

(四)以强化社会建设为基点,优化公共服务。近年来,长沙县不断加大社会建设的投入力度,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一是社会保障日臻完善。推进大众创业,建设北部农村创客平台,2015年新增创业主体7292户,带动就业17272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基本全覆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达135元/月,为湖南省最高,为全县户籍人口购买民生保险,率先全省实施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普惠制,率先全国实现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益项目。实施3987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和3371套棚户区改造,完成危房改造2200户,公共租赁住房入住4944套(间)。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启动精准扶贫工作,完成生态扶贫移民安置166户、505人,1.8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二是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建成泉塘中学、龙塘小学等5所学校,改扩建26所学校,新增学位1.1万个,开办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学校、湘龙中学百熙初中部,率先全省建成四级名师体系,获评湖南省教育强县。搬迁新建县妇幼保健院,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功,荣获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模范县。辛亥革命湖南人物纪念馆对外开放,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开园,安沙、福临文化站获评全国先进。2015年我县社会发展方面的小康评价指标总体实现程度为99.8%,比2014年提高5.9个百分点。社会保障方面,基本保险覆盖率、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分别达到93.6%和100%,实现程度均为100%;教育发展水平方面,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为100%和11.4年,实现程度分别为100%、98.8%;医疗卫生水平中,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5张、5‰,实现程度均为100%;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为4.5平方米,实现程度为100%。

1  2  3  4  5  6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