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战训指挥学院副院长李春华:平安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 2016-12-13 13:33:1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战训指挥学院副院长李春华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战训指挥学院副院长李春华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上午好。我是中国公安大学的李春华,特别高兴,能有幸受邀请参与这么一个高端的论坛。

我多年来致力于公安机关的治理管理研究,所以今天我就平安建设与公共管理创新做一个发言。刚才聆听了很多专家、领导的发言,受益匪浅。在一些VCR里面也看到一些公安机构,每一个画面里面都会有公安机构、人民警察的影子。我是公安大学老师,可以在这代表公安系统做一个发言。

什么是治理管理呢?是公安机构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依靠群众利用法律手段保证公共安全。是警察行政干预的行政活动。职成管理内容广泛、行动复杂。方方面面都涉及到治安管理,比如说人口关系、危险品、大型活动、出入境、查处行政违法行为等等,这些内容和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密切相关。如果管理理念不到位,管理制度、手段落后,必然导致防范缓解风险不足,矛盾纠纷排查不到位,突出的犯罪不能得到遏制。这样就会使老百姓安全感不足、甚至发现警民冲突的问题。

所以今天在这里,我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做两个方面的发言。第一个治安管理创新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建议,第二个治安管理的主要举措。

治安管理本身不是打击犯罪为目的的,通过社会治理管理、预防犯罪,通过服务打击犯罪。治安管理能及时发现犯罪、打击犯罪的力度。治理管理当中有一块非常大的内容就是治理管理处罚,我们称之为治安案件,每年上千万件,涉及到的人员大家可想而知。传统的处罚方式没有达到有效惩罚的程度。我们对治安管理的处罚法进行修正,以治安管理思维对治安处罚方式进行一个变革,治安管理创新对预测、预警、预防犯罪有重大的作用。

治安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比如说像暴力事件、网络电信诈骗,未成年犯罪等等,强化日常的预测、预警,强调多种的方式违反犯罪的发生,治安管理创新对提升社会水平有重要的意义。

治安管理创新要求打破传统信息不畅,资源不能共享,各个部门单打独斗,改善从而提升治安管理的水平。治安管理举措,需要管理理念、手段、方式、制度若干方面来进行,我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谈一下治安管理一些举措。

第一建立新型的寻访机制、严厉防止行政案件发生。以社会处理向事前处理转变,实施网格化排查,以社会面全范围,构建突出问题、常态工作相结合体制,提升打防管控的能力。

第二严厉社区人口管理,改变社区可以改善在生活在人民的人们。对实有人口的管理,使非户籍人口有物质条件、获得社会的认可,得到安全感。社会工作方式的创新,从警察的专业化治安到警察和社区合作治理,能更好的预防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

第三建立矛盾纠纷的新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的治理。因此矛盾排查是多元化主体机制。我们公安机构有很多,刚才在VCR看到我们有很多的经验,比如说派出所设立人民调节室、人民调节员与派出人员结队,充分的调节矛盾,依法调节矛盾。再比如说公安机构一居一警,一村一警,在深入人民群众发现问题。

第四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科技手段实现治安管理现代化、科技化。 充分运用新一代的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定位等系统创新社会职成防控手段,提升公共安全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公安实践当中,比如说警民点点APP这种软件的使用,还有微警务,刚才VCR看到很多,大数据警务云思维等信息技术手段,对海量信息资源的深度的挖掘、严判,组织同时提供各种服务。

第五以法制思维引领公安执法,使公安执法规范化。中央全面深入改革领导小组,通过关于深入公安执法意见中强调,要着眼完善公安管理运营体制、构建完善的体系,从而保障执法质量、公信力不断的提高。治安管理创新与其他的治理一样,必须纳入法制手段,以法制的方式以法以规治理,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治理。

第六建立社会参与的共同治理体系,才可以破解治安难题。警察治安专业化已经成为过去化,多元化的治安管理才可以发展方向。还有一些公安实践部门运用平安扣,就是依托社会力量实现群防群治。所以说职成管理即是平安建设的主要基本途径之一,也是组成社会治理体系不可分割的部门。

我的发言就到此结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