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三亚旅游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吴奇峰:精准定位,依法治旅,大胆创新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新模式,为建设三亚国际化热带旅游精品城市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6-12-13 13:27:01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君君

 

海南省三亚旅游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吴奇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荣幸参加2016年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发布仪式暨第二届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交流会并作为代表发言,在此,向组委会及各位评委对我们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发言的题目是:精准定位 依法治旅,大胆创新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新模式,为建设三亚国际化热带旅游精品城市保驾护航。下面我就三亚旅游警察设立及建设情况作一汇报,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三亚旅游警察支队作为全国首支成建制的旅游警察队伍,为三亚旅游市场的治理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旅游警察的设立是三亚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罗保铭书记提出的“把三亚建设成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目标,三亚市公安局党委主动担当,创新旅游警务模式,针对我市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中出现的各类旅游乱象,为进一步加强三亚旅游市场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满足国内外广大游客对三亚这个独特旅游城市的期待,2014年1月向省公安厅提出申请,同年8月批复后于2015年10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

三亚旅游警察成立以来,在三亚市委、市政府及三亚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快速反应、贴心服务为理念,立足旅游警察“打击、服务、参谋”的职能定位, 严厉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违法犯罪行为,贴心服务广大游客群众,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2015年,三亚设立旅游警察在第十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十大社会治理创新”评选中,荣获“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2016年2月1日,三亚设立旅游警察的做法得到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等领导一致称赞,成功经验全国推广。3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三亚市民游客中心视察,专门看望慰问了旅游警察支队民警,1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视察市民游客中心在三亚调研时对旅游警察支队的工作做法给予充分肯定;4月份,法制日报法制网公布全国政法机关创新排行榜中,三亚市公安局以设立旅游警察之举名列榜首。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超前规划,较好奠定成立旅游警察的坚实基础。三亚旅游警察从成立到投入实战,都得到了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支持。特别是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亲自视察旅游警察,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调研旅游警察并提出殷切希望,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多次过问指导,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三亚市政府市长吴岩峻和常务副市长鲍剑等领导十分关注旅游警察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强大财力物力支持;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晓昆更是经常到旅游警察调研指导,从刑警、经侦、治安等警种调配精干警力充实到旅游警察,积极协调解决旅游警察办公、指挥场所,增配警车、警用摩托车、执法侦查设备等警用装备和办公设备,业务工作水平和队伍战斗力大大提升。

二、以打开路,依法治旅,顺利打开旅游市场治理的新局面。三亚旅游警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对各种涉旅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铁腕治旅。一是坚持职能准确定位。立足警察打击违法犯罪,护境安民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警察处置行动迅速、查证专业化水平高、打击威慑力大等特点,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管。二是坚持案件授权办理。旅游警察是一个创新的警种,队伍的执法范围和职责定位尚未有明确规定,在这种情况下,三亚市公安局党委集思广益,克服重重困难,及时采取案件授权的方式,将一些原由治安警察、刑事警察办理的涉及旅游行业、旅游者的案件,授权给旅游警察支队办理,进一步明确了旅游警察的职能和责任。三是坚持突出重点打击。工作中,旅游警察坚持将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常见、多发、高发的案件作为打击重点,旅游警察成立以来,共办理海鲜、水果市场、购物店欺客宰客、强制消费、强买强卖、商业贿赂、斤两欺诈、“黑潜水点”、“黑摩托艇”、“黑快艇”非法载客、散发虚假旅游传单、黑导冒充正规导游带团、海鲜拉客妹强揽客人消费等涉旅刑事案件3宗,刑事拘留10人,办理涉旅治安案件252起,行政拘留279人,特别是对一些涉及其他行政执法部门交叉管理的案件,旅游警察及时通报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对涉案单位、人员进行严厉的行政处罚,例如:2015年10月,旅游警察办理的“胖姐海鲜店案”,通报市工商局对当事人罚款20万元,并吊销营业执照; 2016年6月,旅游警察对三亚第一市场的3家海鲜加工店涉嫌商业贿赂行为开展调查后移交工商部门各罚款10万元,狠狠打击了一些旅游不法商家。四是坚持从严从重处罚。在旅游警察联合执法过程中,经过调查取证后,对构成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的,依法从严处理,有效地维护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合法权益。2016年3月,旅游警察查处吉阳区鸿港市场一水果店掺杂增重诈骗行为,依法对店主段某玲处行政拘留15日;2016年10月4日,旅游警察查处三亚鹿回头半岛三亚角珊瑚礁保护区海域黑潜水点,抓获违法人员3人,依法处行政拘留10日,查扣潜水设备一批,成功端掉该黑潜水点,对三亚旅游市场整治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三、创新举措、健全机制,有效形成联勤联动的执法合力。旅游警察在深入开展旅游市场整治过程中,与其他旅游市场秩序行政执法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建立了快速高效的“联勤联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统一游客投诉受理平台。工作中,旅游警察依托12301旅游投诉热线的游客投诉、举报平台,将其它涉旅部门的指挥功能纳入其中,避免了投诉平台过多,游客记号困难及平台问题相互推诿现象,实现一号能功能。二是积极落实首问责任制。无论是接到110指挥中心的命令,还是12301旅游调度指挥中心指令,针对涉旅的报警、投诉,旅游警察都会第一时间处理和接处警,有效杜绝了游客投诉无门或推诿塞责的现象。三是创新开展联勤联合执法。为了确保快速反应、全面打击,旅游警察联合市旅游、工商、交通、海洋等相关部门,开展旅游联合执法,启动联勤联动机制,联合旅游相关职能部门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解决游客的投诉、举报等问题,很好地实现了行政执法、治安处罚和刑事执法上的统一,大大提高了涉旅执法的效率,紧密配合,分工协作,在加大旅游综合整治力度同时,又为联合执法提供更好的保障,切实做到信息线索互通,执法联动,有利于打破以往各部门在旅游执法中“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孤立局面。四是实行旅游市场网格化监管。在旅游执法过程中,旅游警察分成多个小组,驾驶警车、警用摩托车到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和游客消费场所等开展常态化巡逻检查,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温馨、贴心服务,震慑违法犯罪。五是走出国门学习考察先进经验。为进一步加强三亚旅游警察队伍建设,根据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2016年6月访问俄罗斯时关于中俄两国旅游警察相互交流依法治旅经验的提议,8月8日至12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晓昆率代表团一行6人,应邀考察俄罗斯莫斯科州红山市,探讨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出访期间,与俄罗斯旅游警察进行了座谈交流,在莫斯科红场“亮相”,与俄罗斯旅游警察联合执法,莫斯科旅游警察在旅游执勤执法、处理游客投诉、为游客提供服务和安全保障,以及相关业务培训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三亚旅游警察在旅游市场监管和服务市民游客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经验。

四、主动作为,贴心服务,做好我市旅游市场治理的参谋助手。一是加强明察暗访。为进一步收集涉旅案件线索,提高查找问题的主动性和精准性,针对广大市民游客反映的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和市民游客投诉较多的涉旅问题,旅游警察专门安排民警进行明查暗访,收集案件线索和证据,立案调查,并适时进行严厉打击。例如:针对市民游客反映较多的海鲜店欺客宰客、水果店以次充好、缺斤短两欺诈游客、散发非法一日游虚假传单、黑潜水点非法招揽游客等问题,旅游警察通过多方暗访,在调查取证充分后,都及时给予严厉打击。二是加强调研摸底。主动作为、献计献策,针对各方面社情舆论反映出来的问题,旅游警察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和调研,及时收集掌握三亚旅游市场的各类信息和旅游秩序动态,预先做好研判工作,为政府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做好参谋。三是加强政策宣传。重点加强与旅游景区企业的沟通协调,积极走访正规旅游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一方面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和掌握影响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企业正常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线索,了解企业需求,共同为景区游客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和服务。特别是通过与企业建议良好的协作关系,及时掌握了在旅游景区周围倒卖景区门票、非法招揽游客消费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线索,及时开展严厉打击,取得了较好成果,得到了旅游企业和广大游客的充分认可。

五、尊重媒体,善待媒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建立定期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微信等形式,主动公开市民游客关心的热点案件,争取理解支持。旅游警察支队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胖姐海鲜店案件、查处非法“一日游”团伙案件、“北京三亚五日游”案件查办情况等多场新闻发布会,春节、国庆黄金周每天召开案件打击新闻发布会,在舆论方面取得了主动权。二是注重媒体沟通宣传。三亚旅游警察成立以来,受到了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支持,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三亚用服务软实力升级岛游”、人民日报以“调查三亚治宰客”、海南日报头版以“有他们在,请放心游”、 求是《小康》杂志以“三亚首创旅游警察,旅游治理管理为全国探索一条新路”、人民网以“三亚旅游警察专治旅游乱象”为题,对三亚旅游警察进行了专门报导,纷纷为三亚旅游警察点赞。2016年以来,在各个黄金周期间,各大媒体报刊没有关于三亚旅游的重大负面新闻。

当前,三亚正在积极推进旅游业态转型升级,努力向三亚旅游业的3.0升级版迈进。三亚旅游警察作为三亚旅游市场整治的主力军,这支铁腕治旅的公安队伍正在以“快速反应,贴心服务、联勤联动、依法治理”的工作准则,不断探索创新旅游市场整治的勤务模式,主动三亚“双修”“双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创造更加规范舒心的旅游环境,让三亚更美丽,笑迎国内外八方宾客。

我的发言完毕, 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