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6-12-13 12:00:3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很高兴参加第二届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交流会。

刚才前面有几个专家讲很好,张部长讲善治的基础,很深奥,这一点我高度认同的。戴部长提到了离2017年不到18天了,社会治理创新要有紧迫感。社会治理是没有尽头的。

前不久山东沂水县请我看社会治理创新,可以称之为社会治理1.0。我们刚刚完成了1.0,有2.0、3.0,跟工业化一样的。

前面领导讲的话都很好,但是我们忘记一点。今天是宣布社会治理创新1.0结束,宣布2.0开始。为什么呢?大家知道10年前中共中央做出决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社会的决定,今年是10周年,过去10年以服务为管理,加强社会服务为重点,创新社会管理,这是1.0。

那2.0是什么呢?恐怕就是要在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方面做文章,来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总结过去10年我们在社会治理取得的主要成绩,要善于发现优点。社会治理好,社会治理面临新的问题是什么呢,新的问题下一步有什么?我认为是延续碎片化的解决,是系统的解决,这两点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很敏锐感受到共建幸福新家园应该是我们创建社会治理2.0很好的切入点。核心词是什么呢?是共建。当然幸福很重要的。

我们强调幸福不会从天降,是干出来的。中国人民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但是社会治理离不开人民这个主体,人民的广泛参与,共建幸福美好新家园。

我们提出未来的全民创新治理,就是要梳理新的,共建、共享幸福新家园。幸福新家园不是凭空得来的。宝贵的事情留给地方的同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