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四川省广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合办主任兰朝红:基层治理“小网格”托起民生“大服务”

发布时间: 2016-12-13 11:49:1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四川省广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合办主任兰朝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四川省广安市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走出了具有广安特色的集成之路,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改革报、中国长安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我们的具体做法:

一是党政主导。我们超前认识到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集团重要性,主动担当、进取。地市党政重视大的,市委市政府对管理体系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创新出台系列实施意见,明确试点先行、整体跟进,全覆盖的整体思路。先后6次召开目的动员会、推进会,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多方协作保障。财政每年预算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专项经费5千万元,组织人事部门专项的文件,定目标、定期限、定人员的办法。实施项目化管理,整体推进工作。

三是试点先行效果好。市政部门推动相关部门,在五个县组织开展试点,实现网格管理、全程服务的工作体系和党委政府主导、政法协调、科技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的运行机制,总结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为全市全面推进提供了典范和模范。2013年11月12日,四川省网格化服务会在广安市武胜县召开,微网格化服务建设为迅速在全市推开总结了经验。

四是常态运营基础牢。狠抓阵地品牌建设:

一是抓基础、夯实阵地,网格化服务中心,结合人、事、地、物等要素。农村网格化划分标准,建立规范有序、无缝对接的城乡网格3679个。

二是抓平台整合资源,建立全市统一、无缝对接、功能完善的网格化管理,并与其他政府网络基础对接,形成畅通、高效的信息共享平台。最大限度发挥信息化工作效能。

三是抓网络优化服务,推动32个职能部门的100多项服务,延伸到基层社区,构建起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服务上门的服务管理网络。

社区管理上门的弊端,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精细化服务:

一是机制创新效能高。我们以提升整体效能为目标,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改革创新。推动工作治理方针。排查隐患,及时录入系统,实现全程检查和GPS定位。两牌三栏全面公示公开、调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领导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监督。确保服务管理质量。

二是规范化考评。建立网格每月评先评优,工质80%日常业绩考核+20%年终绩效将近考核评价体制,建立通报约谈、限期整改、末位淘汰的机制。

三是精细化管理。效能考核,社会服务、社会组织服务效能与人员聘用、服务准入等挂钩。建立严格的奖惩表格体系,提高工作效能。

四是民生服务改善皆称好。

我们探索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小网格服务群众、改善民生:

一是“大民生”格局基本形成,将社保就业、文化教育、卫生养老、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全部纳入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构建起协调、上下联动大民生格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是“大平安”根基更加牢固,将基层群众各级力量整合起来,实现治安案件下降了53%,刑事案件立案下降了4.41%。

三是“大服务”网络日臻完善。将流动人口管理、行政服务项全部下放到社区,建成服务城乡“一全双代”便民体系,让群众享受到“全天候零距离”服务体系。

四是“大公益”视频深入民心,参与到留守儿童关爱、养老、就业指导培训等社会公益事业。实行了“广安义工”、“爱心妈妈”等一批特色的社会公益服务平台。

通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我市基本上建立起执政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服务高效的基层社会的服务管理体制。促进了社会治理中心下沉和服务端口前进。消除了管理盲区,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后,盲区基本消除。全市共管理出租房2万余处,化解矛盾纠纷7万余期,消除隐患2万余个,帮扶流动人口9万余名,服务管控重点人员1.5万余名、刑事治安案件连续大福德下降。拉近干群一体,干群关系密切、执政根基牢固。拓展了社会功能,网格化管理将社会部门、社会的资源整合在基层社区,延伸了社区工程,提高了服务管理效果。基层治理能力、服务水平不断的增强。95%以上的问题就近解决在网格。

我们的进步都离不开上级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们将继续秉承改革开放的姿态,努力在各项改革中大胆作为、创新作为,以开放的胸襟欢迎各位领导、嘉宾、朋友光临四川广安市指导、帮助我们的工作。

让我们共创伟业,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