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扬州市综治办主任陈博文:江苏省扬州市积极探索“社会末梢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6-12-13 12:15: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江苏省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扬州市综治办主任陈博文

江苏省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扬州市综治办主任陈博文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今天我就努力探索社会末梢治理做一个发言。

扬州在江苏省中部,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至今有2500年建城史。历史上曾经三度繁荣,鼎盛于清,数次的繁荣为扬州留下了浓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改革开放扬州经济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并创成国家创新试点城市,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意、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在中国科学院发布的城市竞争排名中,扬州持续排在第31位,移居竞争率在24位,获得5星级的评价。

在社会治理上,我们从问题最集中、矛盾最推出、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入手,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平安建设,不断深化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管理。社会的末梢治理工作是我们平安建设一大亮点。

所谓社会末梢就是基层社区、村组,这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末梢,是整个社会安定和谐的几个压箱石,稳定期。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法制引领,综合治理、积极探索社会末梢治理创新实现,通过各种利益的清风关系,拓展延伸社会服务内容,努力把社区村建立服务完善、管理民主、生活幸福的共同体。涌现先进的典型、样本。

总结关于社会末梢治理,我们有三点经验。第一个进口治理的观念,协调利益纷争。利益冲突事有发生,这是近年来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是困扰基层治理的重大问题。导致矛盾的重大因素都是跟利益相关,为此扬州市党委政府坚持管理机制、运营机制疏解各种利益基础,发现、实现社会末梢治理的积极有效途径。一是完善利益的保障政策,2002年市委市政府连续15年促进加强改善民生一号文件,着力解决就业、医疗、环保等民生问题,平衡各类群体的利益关系,年终考核验收,考核不达标进行一票否决。稳稳先稳权的,努力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是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畅通群众的表达渠道,覆盖社区村、数量达到200多个个人调节队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实现社会末梢的纵向指挥,横向协调的功能。

三是划界权利矛盾,个人集体达到自己的利益目的进行上访。对小的问题进行理性的组织调节矛盾、化解解纷。对重大的和第三方一起,听当事人的怨气。

四是拓展治理的能力,社会末梢的治理表象是治理,通过居民提升全方位的服务,近年来扬州市大力推动服务体系、不断的拓展、完善内容,推进广大居民服务,社区村正步入服务、服务促进治理的良性的治理轨道。

五是政府组织的优质化。政府从原来的行政控制者、权利集成到到服务者转变,形成政府善于领导、又可以放权良好姿态。

各级政府不断的加强财力保障。

推进社会组织的服务市场化,近年来扬州市不断适应社会主义市场发展的要求,将服务功能引入市场化、产业化的轨道,促进服务组织孵化工作,一批服务组织应运而生,调动了治理工作的潜能、动力。

推动居民自我服务多样化,居民自我服务是增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扬州市广大社区村广泛的发挥居民,使居民深深的感受到生在基层、活在基层、乐在基层。把握治理的核心,平安法制融合发展是实现基层稳定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扬州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的拓展全社会治理。打造法制宣传阵地,借助全国法制单位的良好契机,以弘扬法制精神,建设法制名城为主题,走进基层,深入一线。

近年来全市举办大型活动400多场,参与活动达到20余万人,组织三官一师深入群众,受到群众的欢迎。培育居民身边的好人,在全市开展扬州好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争做好人、争做好事。全市有4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为社会末梢治理输入了正能量。自主治理,对本市的大事、要事进行民主决策。通过自主治理的功能发挥作用。

各位领导上面是我们社会治理的一些做法,还不太完善,还需要继续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