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王崇江:“六化六实”社会治理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 2016-12-13 12:15:1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王崇江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王崇江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面积是212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80万。在体制方面我们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区社会治理中心。设立了社会治理的办公室,1000多个网格。

我们正在从抓社会治理到社会服务转变。在社会体系方面构建三个方面的体系,一是网格管理服务工作体系,二是社会化公众服务体系、三是公众投诉受理处理指挥体系。

全区分1333个网格,聘用了专职网格员5千多名。突出6个方面的内容,信访稳定、社会职能、纠纷调节、民生服务、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对每一个网格都配了5个网格员,包括城管、社区的工作民警,还有街道聘用的专职的网格员。实现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一体化跟进。

我们综合了民生在线、政务热线、行风在线、数字化城管、民生在线多方面的资源,结合区直部门、证监。在社会化公共服务方面,建立了社会化的服务平台,解决市民的难题,进一步的培育社会组织、企业。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实施了“六化”治理,包括网格化巡查、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社会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法制化保障。

网格化巡查包括人口巡查的地网、职能巡查的天网。同时今年我们投资5亿元改善了天网工程。在此基础整合各个方面的资源,实现了各个方面资源的综合利用。特别是公安在天网工程上进一步的深化、开发、推进一些专业化的应用。

在车辆的管理上,不仅仅对某一辆车进行动态的跟踪、管理,同时对某一类车,我们也可以实现检索。区里面开展三轮车的整治,输入三轮车就可以查到目前视频监控出现所有的三轮车。

在信息化的支撑方面,区里开发了统一的治理平台,延伸到镇街、管区。这个信息中心包括基础的地理数据、人口数据、数字化存管的部件,以及安全生产的企业信息,包括市民反应输入到中心,都可以进行统筹调节、处理。

在多元化参与方面,我们加强了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推动政府各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设立资金鼓励他们发展,区里面设立50万的奖励,支持、奖励我们市民及时的发现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

社会化服务方面,坚持服务、治理,完善城乡一体化的社区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专门出台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实施意见,推进责任的精细化、办理的精细化、监督的精细化。

在法制保障方面,注重运用法制思维、深化部门和行业的依法治理、在综合行政执法、矛盾纠纷调节、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动法制化改革。组建了综合行动政法、统一行使城市管理、国土资源等旅游方面的执法权。

在某一些多元化方面,法院、检察院等都个部门建立多元化解体系。司法局的法物服务中心,也是法律日报的系统连接点。我们推动多元化解体系,在管区设立了“1+X”法律服务模式。

在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建立了安全生产、法院、检察院,使安全生产的有关责任得到了依法落实。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设立了巡回法庭,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行政监管、行政执法、社会治理三为一体的监管模式。

以上是我们黄岛区在社会治理的做法,也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