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委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闫青春致辞

发布时间: 2016-09-25 11:30:36 |来源: 中国网-云服务 | |责任编辑: 君君

 

全国老龄委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闫青春致辞

全国老龄委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闫青春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们大家早上好!

金秋十节,国庆前夕非常高兴到美丽的厦门参加“关爱三老·中国行”慈善公益活动——走进福建。我是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现在退居二线;也是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我代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对“关爱三老·中国行”慈善公益活动——走进福建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关心和关爱我们老年人的社会各界的人士以及今天举办这次活动的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政协杂志社、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厦门国太亚医互联网有限公司表示感谢。

大家都知道,随着我们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巨大进步,人口老龄化也在推进。2015年底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是2亿2千200万,占到全国人口11%,并且老龄化还在加速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每年千万级数量的增长期。也就是说,2014比2013年增加了999万,2015年又比2014年增加了1000万,并且按照我们的预测,最高年份也就是25年前后,我们的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将每年增加1200万。到203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亿,2033年将超过4亿,最高峰是2054年,将达到4.87亿,将达到总人口的1/3。老年人如此之多,老年人的需求和养老保障就给我们的社会发展提出了问题了,带来了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老年人问题的挑战,要积极推动养老保障体系和老年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所有所为,老有所教,实现六个“老有”。为了迎接老年人口的挑战,党和国家和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积极重视,出台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之外还要广泛动员社会多方面的力量,共同投入,积极的参与、支持、新办养老事业和产业,共同形成一种众人拾柴火焰高,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正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我们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以及中国政协杂志社等相关组织和单位、企业一起努力,发起了关爱三老中国行的慈善公益活动,今天正是走进福建,启动这项活动,我们觉得这也正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推进健康老龄化的理念,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年人身边实实在在的一个善行义举。

高龄老人目前有2400多万,失能失智的老年人按照民政部统计数据的公布,到2015年已经超过了4千万,城市中空巢老人已经超过半数,达到54%。农村过去不存在什么空巢家庭,但是现在由于青年人大量进城和移动迁移,农村空巢化的现象发展比城市还快,虽然比例没有城市高,比例也已经达到45.6%,快接近半数。因此,我们说养老的形势不容乐观。针对老年群体当中最需要关爱,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抗/参战老兵,失独家庭,和失能失智的老人又是老年人当中最困难的人群,我们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相的机构和企业,为他们送上一份爱心,给他们生活上的照顾,和日常护理,给予他们生活的基本保障,这代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也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关心和关爱。我们对这个活动无论是老龄办还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都会表示积极的支持和参与。

我衷心的希望这个活动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关心和指导下,能够广泛、深入的开展,给我们“三老”真正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让他们真正安度晚年,安享晚年。最后预祝“关爱三老·中国行”慈善公益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也感谢社会各界各级领导对活动的支持,对老年人的关心支持。在这里预祝我们在座的各位节日快乐,全家幸福。

谢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