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致辞

发布时间: 2016-09-25 10:55:46 |来源: 中国网-云服务 | |责任编辑: 君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致辞

参加今天的会心情非常的激动,刚才四位的发言令我非常的感动,其实我的态度也是很好的,我23日晚上十点多才从长春回到北京,24日本来是全天海峡两岸的会议,我作为大会主席,致辞完就赶到机场。

有人问我为什么你不当院长,现在要搞公益,我简单的讲一下。刚才大家讲得很清楚,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把中国人民带到的今天的小康社会,大家都会感到幸福。但是,也有很多人感觉不快。不快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改革开放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拉大了中国的贫富差距。我们现在有7000万贫困人群,因此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把我们的中心工作定为“脱贫”,怎么去脱贫,要从思想意志上去解决这个问题,过得好的人一定不要忘记饿汉子的饥,这个时候我们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加入到全国的脱贫战。

今天这个活动既非是政府部门的大会,也非是正在召开的中国临床肿瘤大会等都有很多人参加,但是很多人的参加也没有像刚才主持人介绍完第一排,还有第一排,我们的媒体都排满了。因此这就说明,我们在座的所有人今天为什么来了,就是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脱贫致富大家知道,社会的发展贫困是一个短版,我做肿瘤做了十几年,在吴明江会长的引导下,他到那里都是我的领导,在协和医院的时候他是院长我是一个小大夫。中国肿瘤诊疗的水平在世界上是什么地方,我们现在的治疗水平是在世界的平均水平,而我们城市和农村治疗水平的差距最少差十个百分点。同为中国人,为什么农民得癌以后就死得多,死得快。这公平吗?不公平。因此,总书记反复强调,因病治贫,因病返贫。我们现在的医改是不断的强调医疗的公平性,我们并没有向大城市去凝聚。我昨天在长春,长春最大的一个医院一年有380万的门诊病人,因此,现在新的战略是要分级诊疗,为什么没有搞好?我今天不在这里讲复杂的医改问题。但是我要告诉大家,我募集到2000万真金白银的人民币,把这笔钱完全用于县医院的百万名医生的培训。我做了这个工作,就是为了响应关爱三老中国行,这也是一个势在必行的事情。无论你想做还是不想做,都要做,因为回避不了。老龄化社会是社会进步的根本趋势,现在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老龄人口的比例都是高的。如果我们说我们15%点的占比就高了,我要告诉大家,有一次我在日本的餐厅里面吃饭的老年人都比我老。而今天中国的香港预期寿命已经超过了日本,因此,我们中国这个趋势还会在加速,不会是减速。因为我们小康状态下,人的生命是在不断的延长。1949年,中国人只有35岁的平均寿命,现在是74.6岁。

我们现在的关爱对象是抗/能战老兵、失独老人、空巢老人。当前,我们“421”的家庭模式根本没有办法去承受,我们家有五个孩子,我母亲在今年刚刚去世,88岁,我们五个孩子已经是非常疲惫了。如果就一对夫妻要管4个老人怎么办?因此,社会有责任去做这些事情。今年中国癌症基金会拿出1500万援助老年癌症病人,我们的专业性比较强,我们和桑副理事长有点区别。我想这样的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去尽一份力量,中国癌症基金会是一个比较老资格的基金会了,我们1984年就成立了,但是发展一直很缓慢,甚至各位都不太清楚,中国癌症基金会刚成立的时候是归谁管,我说了你们一定会笑,是归中国人民银行管。我们基金会的成长是有一个艰苦的过程,但是好在中国第一部《中国慈善法》9月1日开始生效。我简单的说,我们在最近几年募集到的群众最需要的药品,我们把价值100亿的药品捐给了6万的肿瘤病人,这就说明社会是需要慈善,慈善是要帮助那些弱视群体的。困难是巨大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件事情我们一定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在座的各位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作为我个人来讲,也会用毕生的精力去为人民作一点事,这个人民也包括我,因为我也老了。

谢谢各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