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致辞

发布时间: 2016-09-25 10:40:22 |来源: 中国网-云服务 | |责任编辑: 君君

 

以“互联网+”益民服务理念创新养老模式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致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参加“关爱三老中国行”慈善公益活动,共同关注、探讨如何创新养老模式,推动医养结合,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三老”人群。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对各位领导给予本次活动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全球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趋势。据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人,人口老龄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就在今年的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和老龄产业。其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其中特别提到,希望发挥有关社会组织的作用,发展为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的慈善事业。

关注养老问题,首先要重视老年人健康问题。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健康需求逐渐增多,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看病住院比例要超过青年人的两倍,很多老年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他们没有了劳动能力,靠自我实现脱贫难上加难。要实施精准扶贫,实现全面脱贫,他们也是重中之重。因此,如何更好地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对贫困老年人实现精准脱贫,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严峻的民生考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日新月异,如何利用互联网构建医养结合平台,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实现精准扶贫,正在成为从中央到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015年中央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也曾指出,要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加快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等新型服务,并将“互联网+”益民服务,纳入11个转型升级任务紧迫、融合创新特点明显、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中,要让老百姓通过互联网享受到便捷、高效、高质量的个性化社会服务。

此次活动,就是希望旨在利用互联网+服务,为养老产业探索新模式,为医养结合寻找新路径,对因病致贫的老年人实施精准扶贫,特别是要发挥各界力量,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特殊贡献的“三老”人群给予真诚的关爱和照顾。

养老服务建设,事关发展全局,关乎百姓福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作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对外传播的信息发布机构,多年来坚持以多语言、多媒体、多平台、多渠道向世界发布中国的资讯,肩负着国家对外宣传的使命,承担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任务。今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隶属的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扶贫在线等将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关爱“三老”及健康救助的报道、助力精准扶贫的同时,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利用互联网+推动全国新型养老模式的发展,增强社会幸福养老理念,向全世界传播社会正能量,向世界介绍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讲好中国幸福故事。

衷心地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对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网给予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