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访谈》——走进锦西石化(上)

发布时间: 2016-07-20 13:37:38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石油走进锦西石化《安全访谈》实录:

主持人: 在主持人开场白之前呢,请大家认真聆听,我们锦西石化交给我一份神圣光荣的任务,我要在现场为大家宣布一下HSE提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在活动开始之前,请允许我向大家进行HSE提示。

请按会议安排就坐确保安全通道畅通。

请您不要在会场内吸烟,会议开始前请关闭手机或将其调至静音状态,不在会场听电话。

本会场位于酒店的十五楼共有2个应急出口,遇有紧急情况,坐在前排的领导和来宾请从舞台边的安全出口疏散撤离,坐在后排的领导和来宾请从进口进行疏散和撤离。请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有序撤离,非常感谢您对此提示的理解和支持。

相信大家很少在活动开始之前听主持人宣读这样一份开场白,那我本人呢也是第一次,但是,恰恰从一开始就直接进入了我们今天活动的主题,安全访谈,那么本次中国石油加油体验型活动辽宁行呢,已经来到了最后一站,锦西石化,这几天一路行来相信各位媒体朋友和我一样感慨良多,我们被现代化石油企业的雄伟壮阔,所深深的震撼,我们看到了领先的产品先进的技术,做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我们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企业发展的艰难曲折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我们更被苦干实干三老四言的石油精神,为石油工人的铁骨铮铮所深深地感动,那么除了这些之外大家还留下了什么样的记忆呢?我想大家和我一样啊,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石化企业对于安全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严格的管理,那么为什么他们要如此的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石化企业真的是传说中的炸药包。火山口吗?为什么安全管理工作人人说天天喊,那还是会有事故发生。有没有一个好的办法能一劳永逸的解决安全管理问题呢?我想这些呢都是大家心中的疑问。那么今天呢我们来到了在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锦西石化。

下面呢我将为大家请出几位专家,他们讲从专业的角度解答这些疑问。现在,让我们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邀请我们各位专家正式入场有请。好的,我们专家们雄赳赳气昂昂的走上了舞台啊。好,我为大家呢逐一的做一下介绍,那么我身边的这位呢是锦西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王强总,第二位是公司安全管理的大管家安全环保处处长张志峰处长,下一位是公司所有机械设备的大管家机械动力处处长赫兵处长,第四位是一线生产车间的第一安全负责人催化气分车间刘汉生主任,最后一位呢身份比较特殊,他不是锦西石化的员工,他是我们锦西石化安全管理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的项目经理,来自上海博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王洪如王老师。欢迎各位专家,请入座,有请。好,各位专家好各位领导好,那今天呢,很荣幸啊,我成为我们现场所有媒体的代表,带着很多的疑问来向各位请教希望大家不吝赐教啊,不要啊嘲笑我的问题很低级有可能老百姓的水平还不如。

我们把我们专业说懂了说通了,才能把我们的业绩和经验传递出去,好,那王总刚才呢我在开场白里提到啊,媒体包括很多老百姓会认为我们石化企业是一个特别危险的地方啊,你们很不愿意听这样的词汇啊,你们安全管理人员说我们忌讳听到炸药包,火山口这种强刺激的词汇,但是这确实是媒体标题常见的字眼,那我想请问王总我们石化企业到底存在着哪些危险源,能首先跟大家科普一下吗?好请直接说。

王强:恩,刚才我们书记把我们这个锦西石化公司发展的历程作了详细的介绍,我们是1939年建厂经历了77年的历史,我也是到锦西石化工作了三年,第一次那个听五厂历史的介绍。一种自豪感也是油然而生,作为石化企业确实非常危险,这是社会公众普遍认识,因为这个石化企业经常在媒体和报道当中啊发生一些事故。从我们企业看我们企业规模不断的壮大,质量装置数量不断的增加,应该说我们的安全管理难度呢也是越来越大。

主持人:那我们的危险源到底包括哪些呢?

王强:你比如说刚才在回答问题当中大家提到了。有关原油,我们的原油通过地下管道,通过海上做成以后,原油一进入中难管理区我们这企业就和这个危化品为伴,每时每刻原油化学品,经过我们的加工过程,经过各种生产环节,加工以后我们中间产生品,包括这种产品,包括我们的汽油柴油煤油包括液化气包括我们生产过程当中呢有一个工程氢气。

主持人:氢气,我们有了解到我们在抚顺石化加氢装置好比一颗氢弹。

王强:氢气呢。大家都清楚啊,氢气比如说这个百姓常常看到的庆典活动,大家把氢气球放上去了场面很壮观,但是实际上氢气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事,在电厂是严格管控的,我举个例子啊。那么氢气如果在生产过程中泄露,在局部的空间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四的浓度,如果通过这个理论计算。一个大头针离地面一米高。

主持人:一个大头针距离地一米高

王总:生产这个能量会引爆这个氢气。

主持人:会引起爆炸, 好。一个针距地面一米的时候落地就会引发爆炸,太可怕了

王总:我们通常大家了解到的这个爆炸这个着火这叫明火,实际上,我们生产过程当中这个引爆能量导致事故的原因

主持人:而引爆量不仅仅是明火还是包括是吗?

王总:包括比如说摩擦生产静电,比如说我们刘汉生主任他在的催化气分车间,他产生液化气如果突然泄露那么泄露点产生的高浓度导致静电就可以把这个液化气点燃。甚至引爆。再比如我们生产过程当中啊还有一些废气硫化氢,硫化氢大家可能了解到可能在初中课本看到了硫化氢它是一种又臭鸡蛋气味,硫化氢实际上浓度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 比如一立方米空气中,有一克的硫化氢进入这个环境以后马上就会发生出现死亡,电击死亡一样,而且这硫化氢达到高浓度以后它是无色无味的气体,没法感知。如果它只有臭鸡蛋味我们可以通过嗅觉来感知它的浓度可以躲避,但在高浓度下注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发现这种泄露的时候一定要必须佩戴相关防护器具,保证不会造成人员伤亡。所以说,应该说,炼化企业这个生产过程当中的介质都非常非常危险。

相关链接:

《安全访谈》——走进锦西石化(中)

《安全访谈》——走进锦西石化(下)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