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贾先德:食品企业与网络谣言在打一场持久战

发布时间: 2016-07-14 09:33:48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沈美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网络谣言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蔓延开来,特别是与民生紧密相关的食品谣言更是在微信、论坛、贴吧等社交媒体平台上泛滥成灾。这些谣言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也给发展中的食品企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6月27日,由国家网信办、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指导,新华网主办的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京举行,旨在“打击食品谣言,确保消费安全”。活动现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表示,食品企业与“网络谣言”的斗争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持久战。

食品网络谣言猖獗不息

根据《消费者食品安全调查报告》显示,有74%的消费者对食品问题表示担忧,在网络上尤其社交自媒体领域仍然有大量的食品安全谣言被反复炒作。贾先德以当前最为火热的社交平台微信举例,他说,微信公众号现已高达1000多万个,每天发布近300亿条内容,其中,食品安全信息量庞大。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各类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谣言占比达45%,位居第一位。

除了消费者科学知识不足导致的认知误区和正确信息未能及时传播等原因,贾先德认为,食品安全谣言大部分源于商业利益的不正当竞争,比如有人雇佣黑公关和水军恶意编造散布不实谣言,从而赚取公众关注度,提升广告收益;或是竞争对手通过“抹黑”方式故意散布谣言意图谋取不当市场利益;此外,还有一些人通过制造谣言后有偿删贴谋取利益。

贾先德表示,食品网络谣言的传播,已然成为利润可观的黑色产业链。被造谣的企业通常都是知名品牌龙头企业,谣言伤害波及的是整个产业链、整个行业以及背后成千上万的员工和家庭,不当竞争抹黑对手的做法也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企业维权困难重重

谈到食品企业对抗网络谣言的维权之路,贾先德表示无奈,对于企业而言,旷日持久的诉讼,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在这段时间内谣言早已跑遍了全世界。即便最后胜诉,有限的赔偿最后也难以挽回损失和声誉。此前,台湾女导游视频谣言让康师傅在短短的三天内市值损失近30亿,最后也只换来自媒体的一句道歉和几万的赔偿,跟企业遭受的实际损失相比是天壤之别。

“如果没有政府和权威机构的及时介入,企业常常孤掌难鸣苦不堪言,对品牌的伤害一旦形成修复非常艰难。”贾先德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看到企业维权过程中遭遇的“立案难”、“举证难”、“调查流程过长”、“谣言制造者主体难以认定”等实操作问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快速维权的可操作性。

遏制谣言还需各方共治

对于如何从源头遏制食品谣言,贾先德呼吁由政府和主流媒体、专家机构共同打造一个权威食品安全辟谣平台,集辟谣、科普、不良自媒体公示等信息于一体,惩恶扬善,让各方拥有一个信息共享交流平台,让权威主流的正能量占领舆论阵地。除此之外,还需政府、企业、媒体、专家、消费者尚德守法,集合多方资源优势进行社会共治。

贾先德表示,在遏制谣言产生的过程里,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及时发布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增强民众信心;专家学者要勇敢地站到科普一线,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正确的知识;消除科学盲区;消费者要不盲从不轻信,学习做理智冷静的消费者;媒体则要以专业负责任的态度经营媒体品牌,客观公正地报道食品安全的事实和真相,不哗众取宠不做谣言的放大器;企业更要严守食安底线,诚信经营,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担负起食安科普的社会责任。只有这五方面合力出击,才能从源头彻底解决食品谣言的顽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