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华山论见】论皮草美学

发布时间: 2016-05-10 11:26:5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态度,每个人都有!

想法,都值得被尊重!

价值观,很难说清谁对谁错!

The origin of fur is part of the civilization of human beings as a way to keep warm. In a sense, it's a sort of trophy through fighting with the nature. However, fur aesthetics has remained inactive since ancient times. Having worked in the fur industry and also being a fur lover, I'd like to invite you to a discussion on fur aesthetics. Today we are very honored to have the famous Chinese Fur lover blogger Mr. Zhang Kaixin to join us to talk about the beauty of fur!

导示语:皮草的起源是人类原始文明的一部分,原始文明的皮草是被作为御寒的一种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人类原始文明与大自然斗争的“战利品”。而从古至今,皮草美学一直处于冰封的状态。作为一个皮草人和皮草爱好者,我们一起探讨关于皮草美学的一些观点。哥本哈根皮草特别邀请著名皮草时尚微信博主“皮乐乐”张铠信作为“华山论见”栏目的嘉宾主持,今后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观点与见解。

皮草是服装产品中最为名贵的一种,作为服装行业顶尖的代表,皮草一直被冠以“高档”、“奢华”、“名贵”的赞美。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对于皮草的误解,或者说销售人员在进行推销产品时候的一种误导。其实皮草的美主要体现在一种崇尚自然和万物皆我的境界。

粗犷美,原始文明的人们在捕杀猎物之后,会把动物的毛皮制成衣物御寒,从现代审美学来看,这是一种粗线条的美感,充满着原始人类与大自然斗争的血腥。通常,一条动物毛皮的裙子是象征最受尊重的猎手的一种代表。他们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生存和生产资料。而这样一种美在近年来也一直受国际大牌的追捧,充满原始气息的粗犷美怎么可以被忽略呢?

皮草一直是很多女人的梦想,一个关于“柔软”的梦。女人细嫩的肌肤与天然皮草的亲密接触,俨然是一幅充满无限美感的画卷。在近代文明历史上,很多稀有类别的皮草也是统治者的一种象征,比如皮草中最为名贵的紫貂曾经就是俄罗斯沙皇的专属用品,青紫蓝也是很多欧美国家皇室的御用品。由此可以看出,这种天然而无法被取代的皮草制品也充满着权力与美的象征。

在世界顶级时装秀上,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关于皮草的视觉盛宴。现代文明赋予了皮草新时代的美,充满着人们对于自由向往的强烈色彩。也通过皮草美学审美的本质变化展示了人类从”畏惧自然“到”主宰自然“最后到“尊重自然”的历史进程,展示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坚强信心。新时代的文明赋予了皮草具有时代感的新元素,传统制品与现代美学的结合达到了新的境界。在世界顶级时装秀上面,我们看到皮草保留了粗犷美的同时,结合了现代的新元素,体现了个性张扬的时代感。这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一种展现皮草美感的盛宴。

关于人类对皮草的误解一直存在,第一是很多人忽略了皮草的美感,而被冠以“高档”和“名贵”的误解。甚至一些人把皮草作为了“暴发户”的专利。其实关于皮草真正的美是需要我们用心体会的,这是人与大自然的温馨相拥。第二种误解就是皮草一直存在一种反对的声音,一些人认为皮草破话了人与自然的环境。其实是一些人把“环境保护”和“动物福利”的概念混淆了。现代社会的皮草制品原材料均来自于养殖场,并没有破坏自然生态,而天然的皮草是以蛋白质为主的纤维,可以天然降解。人造皮草由于源自人造合成纤维,反而会对环境带来巨大的伤害。现代养殖技术的发展和人类对于自然的尊重已经达到现代文明的高峰,养殖场非常重视动物福利,这已经成为养殖业的新常态。

皮草美学给中国皮草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无论一个企业营销能力如何强大,最核心的始终还是产品本身。尊重自然与皮草的新时代美学将是皮草制品设计的趋势所在。我非常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有一场关于“皮草与自然”的皮草盛宴,所有作品来自中国的皮草设计师,所有生产来自中国的皮草工厂,所有的模特来自中国新时代的女性,所有的观众是来自全球各地的皮草爱好者,这将对中国皮草行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