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 我为祖国炼好油

发布时间: 2016-04-27 14:45:1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石油第四季加油体验活动来到广西,来自国内三十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们参观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简称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

炼塔、绿地与蓝天

炼塔、绿地与蓝天

一进入厂区,映入眼帘的便是绿树成荫、整洁有序的环境。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筹建于2005年5月,坐落在山青水秀、物阜民丰,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第六个保税港区,坐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素有北部湾天然良港之称,栖息着“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绿色、整洁的炼厂一览无余

绿色、整洁的炼厂一览无余

公司秉承“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引入国际领先设计、借鉴国际工程管理、建设世界一流炼厂”的理念,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现代化炼厂。炼厂定位于“大规模、短流程、燃料型”,总加工方案采用全加氢型工艺流程,主要工艺技术从美国UOP公司、DOW化学等公司引进。炼厂一次规划、两期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了两期建设任务,完全具备了加工高硫、高酸等各种劣质原油的能力。

炼厂主要装置包括: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3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其中烟气脱硫项目于2015年9月29日建成投产)、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22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24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20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220万吨/年连续重整、60万吨/年气体分馏、20万吨/年聚丙烯、120万吨/年汽油精制、100万吨/年汽油加氢脱硫、40万吨/年轻石脑油异构化、10万吨/年MTBE、80万吨/年航煤加氢精制、27万吨/年硫磺回收、50万吨/年轻汽油醚化、14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制氢等20余套主体生产装置,以及公用工程、罐区、码头及码头库区、铁路专用线、100万方原油商业储备库等配套工程。

公司一贯务实进取、勇于创新,在项目建设、首次开车和生产运行中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项目设计采用联合工程设计模式JEC(Joint Engineering Consortium),既保证了炼厂的先进性,又培养和锻炼了中国石油自己的设计队伍;工程建设采用联合工程管理模式IPMT(Integrated Project Management Team),实现了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的全面受控;首次开厂采用联合开工管理模式ICMT(Integrated Commissioning Management Team),既发挥了中国石油的整体优势,又整合了相关各方的资源,实现了一次开厂成功。项目一期在2013年10月于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召开的第27届IPMA国际项目管理大会上,一举摘得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最高奖项—特大型项目金奖,成为继神舟六号项目之后中国第三个获此殊荣的项目,赢得了“广西石化把世界级炼厂带给中国,把中国智慧带给世界”的赞誉,并于2014年11月荣获中国项目管理成就奖中的卓越项目管理实践奖、12月荣获2013~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公司加工的原油全部从海外进口,生产的油品质量全部达到国Ⅳ标准,同时具备生产国Ⅴ标准油品的能力,污水排放全部符合国家一级标准,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一座与广西秀美山川相和谐的环境友好型石化企业在北部湾畔熠熠生辉。2014年11月,在中国首届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表彰大会上,公司获得“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最佳实践单位”荣誉称号。

作业受控和人员准入管理

作业受控和人员准入管理

公司组织机构高度扁平化,在安全管控、运行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三个不允许”(不允许违反工艺包设计,不允许超工艺卡片指标,不允许摘工艺联锁)等生产管控经验,以及“预知、预制、预约”的设备维保检修经验。公司以“安全自主管理班组建设”和“5S管理”为抓手,全面推行杜邦安全理念,营造“一切事故都可避免”的安全文化,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和习惯;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培养全员内藏于心、外化于行的高素养,开创了公司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安全生产全面受控、人员素质持续提高的良好局面。

公司的建成投产对于优化中国石油的产业布局,加快中国石油的海外发展速度,满足西南市场的油品需求,促进西部地区持续、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