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广西销售容县服务区加油站精管细控提效增量

发布时间: 2016-04-25 14:36:00   |  来源: 中国石油报   |   作者:黄积布   |  责任编辑: 君君

 

“现在日照时间逐渐增长,我们可以推迟开灯时间,避免不必要的浪费。”3月28日,广西销售容县服务区加油站前庭主管巫北全结合时令在会上提议节电小技巧。

容县服务区加油站的站务会规定,员工不仅要进行安全经验分享,还要进行节能降耗经验分享,或者提出一条关于加油站节能降耗的建议。

“先开油箱盖后提加油枪,先挂油枪后关油箱盖”就是加油员吴帆在去年的一次站务会上提出的节电小技巧。在工作中,吴帆发现加油机油泵空转的时间越长越耗电,而员工大多习惯先提枪再预置然后才去开启油箱盖,提枪次数越多,油泵空转时间越长,耗能越大。吴帆提出这一建议后,加油站经理肖文倡立即组织员工现场测算。他们发现,如果改变原来的操作顺序,最后才提枪加油,每加一次油可减少油泵5秒空转时间,按每天卖50吨油测算,大约提枪1500次,油泵空转每小时耗电1.5千瓦小时,一年可节省电费近千元。员工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后纷纷效仿,并将这项措施定为加油站的“后提枪规定”。

为推行这项做法,肖文倡一是安排管理人员带班引导车辆,将车辆引导到最合适的加油机位,避免因油箱口方向不正确增加油泵空转时间。二是安排专人在自助加油机旁引导客户“先预置再提枪”。吴帆说:“很多客户开始不理解,我们就从安全角度慢慢向客户解释,久而久之很多客户也养成了先预置再提枪的加油习惯。”

“这种方法推广后,站里的员工更会为加油站节能算细账了。”肖文倡说,“这个站员工还在电费政策上算账。他们将生活用电和商业用电分开管理,分装电表控制,对办公区和生活区的电器开启关闭规定了时间,严格控制非生产用电时间,使得用电量比上年降低了30%左右。”

这个站还在厨房、淋浴间、厕所等用水设备及电器设备开关处粘贴了“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提示标语。在每名员工宿舍配置了二次废水集装桶,把洗衣洗手废水收集起来,以便废水多次利用。

精管细控出实效。2015年,容县服务区加油站的水电费比上年减少了11.26万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