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黄燕芳夫妇事迹:“十大和谐家庭”推荐材料

发布时间: 2016-04-25 11:44:2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君君

 

黄燕芳与王刚,是钦州分公司“双职工”。他们俩的艰辛拼搏与美满幸福,是钦州分公司传唱的佳话。

结缘中油

黄燕芳,2009年10月入职钦州分公司,负责海湾站便利店管理工作。她虽只有一只手臂,但“坚决不做多余的人”是她对公司的承诺!那时,公司非油业务刚起步,每天上账、登货、销售日报表、录系统对她来说无比的困难,只有一只手翻票据、按键盘、点击鼠标,加上刚开始操作的不熟练,每天都要熬夜到凌晨2、3点钟。一次次被批评,一次次认真查改,不断地探索。累的时候,她想过放弃,可面对人生中的第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她在心里鼓励自己:“我不能输给自己”!有一次,她向客户推销便利店的油、米,客户调侃地说:“你要是能把这50斤的米抱起来,我就在你们油站订货。”她二话没说,用右手抱起这50斤大米,送到了客户车上,客户顿时惊讶住了,并兑现了承诺订货。她改变命运的拼劲感染了同事和客户,她的细心把便利店打理得井井有条。海湾站便利店在她和员工的努力下,在2010年迈进了年销量50万元便利店。由于工作上的出色表现,黄燕芳被任命为海湾加油站的副经理,并获得了公司优秀员工称号和钦州市“钦州精神”青年榜样的称号。

王刚,2008年6月入职钦州分公司后,就很少回到新疆戈壁滩,探望亲人,憨厚耿直的他一心扑在岗位上,学习业务,探索管理,从加油的“菜鸟”成长加油站管理业务的优秀人才。入职时,他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在海发站加油岗位,学加油、学服务、学做人,从不熟练,到总结车辆车型加油规律,提高加油速率,被评为油站的服务明星。经过半年努力,王刚通过技能竞赛,被选拔到作为样板打造的金湾站,他开始学习管理和营销,成为一名优秀的前庭主管,多次被分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在2010年9月,王刚被选派到海兴站担任经理,他克服语言的沟通的障碍,以诚信开发客户,将海兴站日均销量从5吨提高到8吨。通过不断总结,油站管理经验慢慢提升,他先后担任了新投用站三海、金鼓江油站经理,顺利完成了开业筹备、市场热身、走上正轨的工作。

隔站相持

海湾加油站与金鼓江加油站,虽然相隔只有5公里距离,但却管辖不同方向,销售辐射圈形成一对相交圆,这两个站前者日均销量60吨,后者25吨,它们相辅相成,牢牢锁住钦州港区的

绝大部分市场,这离不开一段姻缘。

2011年1月,王刚调任金鼓江加油站经理,因为新站,很多东西需要完善,所以经常到海湾站学习和借鉴,在与黄燕芳频频接触里,两人结下了友谊,碰出了爱情的火花。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金鼓江站文化建设开始建立和完善,并与海湾站交辉相映,步调一致,两个站一起开展联欢活动,成为了姐妹站。

5月,王刚与黄燕芳登记结婚,但两人都没有请婚假,而是坚守在岗位上,积极投身到劳动竞赛中,过着早出晚归的生活,一天的见面不到10小时。海湾站这一年便利店年销售收入突破了100万元,黄燕芳荣获了股份公司劳动竞赛立功个人;而金鼓江站日销量从6-7吨增长到18吨。

当金鼓江站上量到18吨时,便遇上了瓶颈,始终上不去;而海湾站日销量始终保持在稳定在50吨左右,主要依靠柴油,柴汽销售结构比例失衡。看似两个没有交叉点的问题,却在2012年5月海湾站整改中得到了解决。海湾站要停业整改1个多月,金鼓江站承担了海湾站的大部分客户分流工作,为了不让一个客户流失,已经怀孕的黄燕芳,挺着肚子,穿梭在忙碌的现场,靠前指挥,很多客户第一次来金鼓江站加油,没有了陌生感,对分流的安排工作十分满意,没有一个客户流失。

7月,海湾站恢复了营业,站经理梁飞直接将打油的客户留在了金鼓江,这样的安排,大大减少因为打油滞留,带来现场的不畅,吸引了更多过往的车辆进站加油,汽油销量逐渐增加,海湾站销量不降,反而上升到了56吨,其中增量明显的是汽油。同时,金鼓江的日均销量从18吨,迈进了23吨,突破了上量的瓶颈。

爱站爱家

这对80后小夫妻,一路走来是艰辛的,尤其是孩子出生后。由于工作性质,加上双方老人一个在新疆,一个在柳州,无法照顾到,孩子没有断奶,就只能把孩子带到油站。每天,王刚忙完油站工作后,抽空骑着摩托车到海湾站,照顾一把孩子,当两个人因为油站工作忙时,孩子只能交给油站的同事轮流照顾了。大伙总开玩笑给小宝宝起了个乳名叫“王石油”。一家三口,以站为家,虽然艰辛,但温馨的。王刚说,不管一天有多累,看到孩子的笑,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

2013年公司深挖“一站一策”的上量工作,王刚提出了金鼓江站更换大流量柴油加油机,8月底开始整改。为了安全施工,王刚不敢离开油站半步。然而,噩耗传来,9月3日王刚接到母亲病重住院动手术消息,王刚立即与黄燕芳商量:我错过了父亲,我再也不能失去妈了。黄燕芳抱着熟睡的孩子说到:“你放心回去吧,好好照顾咱妈,油站和孩子我会照顾好的。”王刚办完请假手续,别妻离子,匆匆赶回新疆照顾母亲;而黄燕芳收拾孩子衣服和日常用品,搬去了金鼓江站住,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监督施工安全。

王刚看着2年未见、满头白发、肝部被切除1/4、脸黄消瘦的母亲,躺在病床上,双膝跪在病卧在床的母亲前面,泪流婆娑。在守护母亲住院的日子里,王刚熬粥、喂药、端液、擦身,细心地呵护,母亲的身体逐渐康复起来,王刚决心把母亲带到广西居住。但母亲坚决拒绝了儿子的请求,在母亲几番央求下,王刚只能将母亲托付给二姨照顾,带着百般不舍,离开了母亲返回工作岗位。这一刻,王刚想起了5年前刚入职公司的那一刻,思念儿子的父亲,说赶火车南下看望儿子,却因为心肌梗塞,倒在了火车上,再也看不到朝思暮想的儿子了。这也成为王刚一生的遗憾和痛。

强忍着离别的痛,9月15日,王刚马不停蹄连夜赶到金鼓江站,布置油站复业工作,加入员工清洁队伍中,员工们又是惊讶又是惊喜。当油站工作处理好后,王刚得知孩子发烧病了,马上赶往医院看望孩子。他见到孩子时,自责平时对孩子的照顾和关心太少,眼泪一滴滴地落在了孩子的身上。

2015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强势登陆北部湾,它是41年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也是建国以来有记录的登陆广西的最强台风。处于台风眼的钦州港区8个站都遭受重创,六犀站加油棚倒塌,海湾等站加油棚被掀翻。“我记得台风来临前,王刚还发了条说说,希望儿子自己在家按时吃饭。我认为他没事。但马上有人问我能否联系上他,之后我再没拨通他的电话,他们失联了。”这是黄燕芳在一次经验交流时没提到的,当时他们两口子各自坚守岗位。回忆起来,像经历了一场生离死别。

然而,正是这样的相互扶持与牵挂,让他们的心紧紧相依。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