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夫妻同心 以站为家:记“十大和谐家庭”南宁分公司长宁站加油员梁静

发布时间: 2016-04-25 11:41:21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余继玲   |  责任编辑: 君君

 

梁静,是南宁分公司一名普通的加油员,她与丈夫唐国强一同在南宁分公司长宁加油站工作。工作中,他们是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好伙伴;生活上,他们是相敬如宾、互相支持的好帮手。

梁静于2002年7月大专毕业,进入中国石油广西南宁销售分公司华洋加油站工作。她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愉悦的五口之家,公公、婆婆、丈夫和她,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用心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单位、邻里的好评。

夫妻恩爱,和睦维家。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愉悦的源泉。2006年10月,她与同是南宁分公司员工的唐国强结为夫妻。结婚时由于工作繁忙,他们没有请过一天婚假。那年国庆节,他们利用国庆假期回到老家领了结婚证,由于工作太忙了连喜酒都没有时间办,他们请双方父母吃个饭就算完成了人生大事。用现在的话说,当时的他们是完完全全的裸婚,没房没车、没鲜花、没钻戒、没存款,连结婚照都没有拍。但是对于这些,她都不在乎,她认为感情是最重要的,只要夫妻齐心协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国庆7天长假结束,她的丈夫就又回到油站筹备年终大检查工作。之后,她的丈夫被安排到崇左片区最偏远的白云、龙糖加油站工作,她都毅然支持她。由于他们两人都在加油站工作,到了崇左后,丈夫工作更忙了,常常半个月、一个月才回家一次。梁静独自一人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对于这些,丈夫曾多次向她表示歉意,每次她都安慰丈夫:“没有中国石油这个大家庭,就没有我们这个小家,你安心做好你的工作,家里有我,你放心。”

2008年7月,他们的孩子出生,她的丈夫当时在金星加油站担任副经理,协助油站经理打造广西公司的第一座样板站,常常早出晚归。

由于丈夫工作实在太忙了,很少有时间顾家,家里总得有一个人照看。为了支持丈夫工作,让他全身心投入到加油站扩销上量工作中,梁静辞去了工作了6年的心爱的前庭主管岗位,在家悉心照顾孩子。有了她的支持,丈夫就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从一名加油员成长为优秀的加油站经理,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优秀加油站经理”、“优秀党员”。

夫唱妇随,齐心协力。常言道,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对于丈夫做出的任何决定,她都默默支持。2012年10月,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同时也为了方便照顾小孩,她受聘到广西大学第二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正当事业有声有色的时候,2014年3月丈夫为了响应公司创新管理的决策,竞聘到偏远的横县长宁加油站,成为了公司第一批目标经营制责任人。

长宁站基础管理差,又偏远,到了那里他更加没有时间照顾家里了。经过再三思量,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她毅然选择了辞职,放弃了轻松的幼儿教师岗位,成为了长宁站的一名加油员。随同一起去的还有她的家公、家婆,他们二老帮助油站做饭、打扫卫生,一家人其乐融融。由于承包站的人员编制少,但活一样多,她与员工一起倒班,一起劳动,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她带领员工认真做好加油服务的同时,还认真学习油站的各项业务,迅速成为了油站的行家里手,成为了丈夫的得力助手。与此同时,她还主动帮丈夫管起了加油站的台账、基础管理工作,业余时间还学习卸油、日常维修,加油站的大事小情,她都放在心上。

丈夫作为目标经营制责任人,担子重,事情多,为了让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她还包揽了全部家务活和照顾小孩的任务。为了改善员工伙食,丰富大家的菜盘子,减少伙食开支,业余时间她带领员工开垦荒地,在油站周边空地上种下了各式各样的应季蔬菜水果,加油站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油站吃不完的青菜水果拿来送客户,也进一步密切了与客户的关系,提高了进站率。两年下来,梁静变得又黑又瘦,但她从来不抱怨,油站员工都尊称她为“静姐”,大家都说静姐好,静姐亲切,静姐一点架子没有。

以站为家,互相促进。“干一行,爱一行”,这是梁静的人生格言。工作中,她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断学习进步,对待工作勤奋务实,精益求精。他们把长宁站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经营,他们夫妻俩就是这个家的“家长”。

在长宁加油站的两年来,夫妻俩大部分时间都坚守在加油站,除了偶尔回南宁看看小孩,平常很少休息,就连镇上都很少去。除了站好自己的岗,车多的时候她还帮其他员工顶班,吃饭也是匆匆了事,吃完立即顶岗让员工轮流吃饭,每天工作要十几个小时以上。但是这些,她都不觉得累不觉得苦,她认为夫妻双方最重要的是支持和理解,既然他选择了目标经营责任制这条路,就陪他一起走下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她一样也是很爱美的。但是由于加油站人手少,她和丈夫根本没有时间出去逛街,甚至连散步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更没有时间去买新衣服。她已经几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丈夫对此常常感到自责,她则反过来安慰丈夫:“我觉得印有宝石花的工装是最美的服装。”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她都是一身工作服。

两年春节期间,她和丈夫都在油站度过。从除夕至大年初三,车流量相对较少,为了让员工都能回家过个团圆年,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她和丈夫两人值班,加油、存款、打扫卫生、填写报表、充当安保,他们承揽了加油站的所有事务,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距离油站300米的青桐村委,每年都会举办精彩纷呈的春节晚会和篮球赛,由于工作忙他们一次也没有去看过。

2016年正月初四,是梁静母亲的60大寿。一大早,他们夫妻俩驱车150公里,去到玉林兴业县老家陪母亲吃了顿午饭,就赶回了油站。考虑到初四是探亲返程的高峰期,也是一年车最多、最忙的日子,而且晚上还要卸油。母亲知道她忙,也就没挽留她住上一晚,摸着她消瘦的脸颊说:“小妹,你要保重身体,你又瘦了。”说完,双眼饱含着泪花。看着老人家渴望与不舍的眼神,她心里非常内疚,也很想陪在父母身边,与他们一同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一想到油站需要她,她安慰了老母亲,又匆匆赶回油站上班。在长宁站工作两年来,她团结同事、孝敬父母,待人诚恳,从未发生婆媳矛盾,婆婆常在别人面前夸她:“这个媳妇能干、孝顺,比女儿还亲。”

在他们全家的共同努力下,油站的销量也有了很大的气色。2015年长宁站油品销售2711.65吨,比承包前增幅23.76%,非油销售比承包前涨了3倍,日均销售7.43吨,比承包前增幅23.83%,连续两年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油站的综合管理水平也显著提升,2014年长宁站被评为南宁分公司“先进加油站”,2015年被评为广西公司先进加油站。长宁站的基础管理工作和加油站文化建设多次受到广西公司、南宁分公司领导的好评。


新闻热图 >>更多